受持续降雨及长江干流水位上涨影响,鄱阳湖水位出现明显上涨,鉴于此,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 2 月 11日9时解除鄱阳湖枯水蓝色预警。截至12日9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涨至8.57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鄱阳湖水位将维持上涨态势。

  鄱阳湖枯水蓝色预警解除

  去年,我省遭遇夏秋冬连旱,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出现“汛期反枯”,创历史新低。鄱阳湖星子站相继刷新最早进入枯水期(12米以下)、低枯水期(10米以下)、极枯水期(8米以下)记录。同年11月17日,星子站水位创历史新低,仅6.46米。

  从枯水位12米退至极枯水位8米,仅用31天;日均退幅0.13米,为有记录以来退水最快年份……鄱阳湖进入枯水期时间之早、退水速度之快、水位之低,历史罕见。至今年2月8日,鄱阳湖枯水期时间持续186天,极枯水期持续142天,低于原历史最低水位7.11米长达86天。

  2月3日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80.4毫米。受持续降雨及长江干流水位上涨影响,鄱阳湖水位出现明显上涨。

  11日9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达8.10米,高于枯水蓝色预警指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鄱阳湖水位将维持上涨态势,大量降水将对沿岸地区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带来好的影响。

  鉴于此,省水文监测中心于11日解除鄱阳湖枯水蓝色预警。

  ▲降雨使得鄱阳湖水位持续上升。

  赣江江面日渐“丰满”

  近期持续降雨,也使得赣江江面日渐“丰满”。

  12日,记者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秋水广场看到,由于干枯一度裸露在外的赣江江心洲便道大部分已被水淹没,清澈的河水再一次浸润着赣江两岸。

  正值周日,多位市民江边钓鱼、游玩,感受春天的气息。“春雨真好!再下几天,很多鱼儿就会回到赣江了。”其中一位市民笑着说。

  根据江西水文发布的消息,2月12日8时,赣江南昌站水位为16.18米,比11日上涨0.27米,追平往年同期水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8.57米,比11日上涨0.49米;信江梅港站水位为20.82米,比11日上涨0.05米;乐安河虎山站水位为19.82米,比11日上涨0.19米。五河入湖流量为7810秒立方米,出湖流量为3340秒立方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383平方公里,容积10.5亿立方米,比11日增加1.08亿立方米。

  ▲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秋水广场附近,由于干枯一度裸露在外的赣江江心洲便道大部分已被水淹没。

  14日全省雨停转多云

  据省气象局2月12日12时发布的消息,全省24县(市、区)的213个测站出现大雨,阴雨天气将在江西持续到14日。受高空槽、低层切变线和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2日至13日,全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大风天气过程,过程降温:赣北5℃~7℃,赣中8℃~10℃,赣南10℃~12℃;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阵风可达7级。14日,全省雨停转多云。

  近期阴雨天气较多,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江西晨报、江西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