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有空调,车间工人像大夫一样工作

  上世纪七十年代,年产量100万只的南昌手表厂是全省的税收大户,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一流的生产条件让其成为当时很多年轻人一心向往的工作单位。而到了市场经济时期,南昌手表厂却开始走下坡路,直到1998年正式停产。如今,昔日工人忙碌穿梭、机器不停运转的景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类艺术生往来其中。南昌手表厂,这个已随着其斑驳的墙面走进历史深处的名字,承载了许多老南昌年轻时的记忆。

  像大夫一样在空调车间工作

  南昌手表厂成立于1969年,占地100亩(其中厂区54亩)。企业先后出产庐山、南昌、茉莉、度美士等品牌机械手表、石英表、自动表,还生产过相机快门甚至部分军用产品等。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手表厂建设了新厂房,随之而装备上的中央空调使得南昌手表厂成为江西最早一家有空调的工厂。

  “当时别说是空调,有一台风扇都已经很了不起了,很多人甚至连风扇都买不起。”南昌手表厂副厂长李秋林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人连空调长啥样都没见过,手表厂的生产环境自然会让人羡慕。

  “很多工厂的工人工作完都是灰头土脸,而且劳动强度比较大,夏天工作出一身臭汗特别正常。”李秋林表示,手表厂的车间里有精密的车床,由于手表的各个零件都是金属的,这需要人手保持高干燥,所以空调在夏天会全面开启,装配车间的装配工人就穿着大夫一样的白大褂在空调车间里上班。

  干部子女都想进手表厂当工人

  南昌手表厂建厂时的总会计师、财务科长胡澄永见证了南昌手表厂的整个兴衰史,如今回想起当年的辉煌还难抑内心的自豪。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是南昌手表厂最为辉煌的年代。”胡澄永回忆,建厂的时候手表厂的工人大都是从南昌仪表厂、南昌亨得利等其他单位过来的,人数也不多,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手表厂的工人就已经达到了2300多人,一共有10个车间,去手表厂工作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职业。

  “当时进手表厂特别难。”胡澄永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社会平均工资才四五十元,手表厂车间工人的奖金就有几十块钱,高的有一两百。更让人羡慕的是,那几年里,每年都有升级涨工资的比例指标派发下来。那时,包括副市长在内,市里区里各级领导的子女,也就是当时人称的干部子女们,全都想进手表厂,一时间,进厂比进银行还俏。

  曾经一表难求 要凭“表票”买

  “那时,可以说是‘一表难求’,排队买表很常见,还得凭券才能买到。”胡澄永告诉记者,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手表生产按照国家指令计划进行,产品供不应求。“百姓买表要凭‘表票’,很多人托人找关系才能买到几块手表。”据胡澄永回忆,那个年代,结婚讲究“三大件”,也就是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能有一块手表成为很多人的追求。

  当时一块南昌手表厂生产的“庐山表”只要60元左右,与一块120元的“上海表”相比,价廉物美,而且品质丝毫不逊色,所以非常抢手。据胡澄永介绍,当时手表厂的产量是每年100万只,是南昌的税收大户,当时南昌市普通职工的工资是30多元,很多人愿意花上两个月的工资买一块手表。

  金日成生日从南昌订制手表

  上世纪80年代末,南昌手表厂接到了一笔特殊的订单,订单来自朝鲜。“当时朝鲜的领导人金日成过生日,为了庆祝生日,朝鲜政府决定给上了级别的干部一人发一块手表。”胡澄永回忆,当时订单来得特别突然,而且要赶在金日成生日之前要把这一批手表做好,所以当时工厂工人天天加班,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将这一批朝鲜的订单赶出来。

  金日成能看中南昌手表厂的手表,主要是因为手表过硬的质量。据胡澄永介绍,手表厂生产一块手表一共有136个零件,每一个零件都是手表厂自己生产。为了证明南昌产的手表不比上海手表差,南昌手表厂还曾经进行过一次质量实验。“当时专门在向塘机场开了一架直升飞机,飞到高空后把南昌手表厂的手表空掷到地面,居然没有摔坏。”

  1998年手表厂全面停产

  “企业效益最好的时候有员工2500多人。”据手表厂厂长骆军介绍,南昌手表厂曾被评为“南昌市特色花园工厂”,为国家经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但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大量的进口电子表、石英表占据市场,国内组装手表的商贩也多了起来。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庐山表”开始萎缩。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手表厂因为技术设备等原因,逐渐被市场淘汰,陷入了发展困境。九十年代以后,进口手表随处可见,加之手机的普及,许多国有手表厂相继破产。

  “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南昌手表厂,当年很多生产国产手表的老字号,都陆陆续续走了下坡路,或退出江湖,或勉强维持。”骆军告诉记者,1998年,南昌手表厂全面停产,一些坚持下来的老手表厂,现在多半也在靠组装生存。南昌手表厂的兴衰,实际就是国产手表业的一个缩影。

  打造工业遗存上的文化

  手表厂停产此后,企业先后以合资、合作、承包、租赁经营等模式延续,但即使如此,也未能挽回劣势。2009年,南昌手表厂在南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进行了企业改制。如今,南昌手表厂厂区基本已经租赁给一些艺术家和艺术培训机构,出租厂房得来的租金成为手表厂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而目前,用文化产业将古老的工业厂房进行包装整合,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做法。把南昌手表厂厂区打造成文化艺术区也成了南昌一部分艺术家和学者的共识。

  “南京手表厂此前成功改造成为博物馆,或许通过这种包装改造,能让手表厂重现昔日的繁华。”骆军告诉记者,手表厂还曾派人前往南京手表厂取经,也曾经有过几家文化传媒公司来洽谈过厂区改成艺术区的事宜,但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事。

  “南昌手表厂位于南昌市繁华地段,周边文化单位聚集,而且目前已经有很多画家和艺术培训学校坐地于此,形成了一个初具雏形的艺术区。”南昌理工大学教授、画家宋天成表示,如果合理规划,南昌手表厂成为另一个798并非没有可能。(记者 蔡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