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22年的永丰县委宿舍楼,被当地以“棚户区改造”为名立项拆迁。建成22年的永丰县委宿舍楼,被当地以“棚户区改造”为名立项拆迁。

  在江西永丰县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罗军,今年接到政府安排的一项特殊任务:做丈母娘的拆迁思想工作,如果对方不签拆迁协议,他就不能上班。与罗军的遭遇相似,在此次县委宿舍楼的拆迁中,永丰县有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因为没有完成任务,甚至被停发工资。此事昨日在网上引发热议。昨晚,永丰县政府方面回应,县委宿舍楼所在的下西坊片区脏乱差现象严重,民众对此问题反映强烈,为便于整体规划,确有拆迁必要,拆迁过程中并无“株连式拆迁”,这一区域也不会被用于商住开发。

  “公务员有义务做帮扶工作”

  罗军第一次被迫做丈母娘吴珍的拆迁思想工作,是在今年3月。吴珍的房子在永丰县委宿舍。这是一套面积87.84平方米的房屋,是永丰县委1992年建成的。10多年前,吴珍从他人手里购得这套房。

  按永丰县政府的规划,吴珍位于县委宿舍的房子处于拆迁之列。从2013年开始,当地拆迁帮扶人员隔三岔五地来到吴珍家劝说。不过,吴珍始终拒签拆迁协议。

  转变出现在今年3月。对口帮扶人员发现,吴的女婿罗军在永丰某事业单位上班。

  突破口最终被放在罗军身上。“帮扶人员一天三次,坐在我女婿办公室里不走,导致他根本没办法正常上班。”吴珍向记者回忆。更让罗军感到压力的是,帮扶人员说,如果不签就不能上班,还要扣工资。

  吴珍最终选择妥协。

  8月21日,记者来到永丰县核实情况。“拆迁动员要发挥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公职人员有义务去做帮扶工作。”下西坊区域改造建设指挥部信访组副组长聂建忠对记者说。

  据悉,对一些不签拆迁协议的公职人员,永丰还采取了扣发工资的措施。

  正县级离休干部被安排专人沟通

  在一些人看来,正县级离休干部李水生是县委宿舍楼名副其实的“钉子户”。李水生的房屋位于县委宿舍楼2栋。他曾于1955年当选永丰县副县长,1991年担任永丰县委正县级调研员,次年离休。

  为了做通李水生的工作,在今年很长一段时间,永丰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分成上午、中午、下午三班,每班三四个人,轮流来李水生家做思想工作。此外,政府还动员了一些已退休的领导干部出马。

  李水生的儿子、在永丰县林业局工作的李冬明,也被要求前来做思想工作。“工作没做好,要扣我的工资。”李冬明告诉李水生。

  “让他们扣我的好了。”李水生说。扣发工资一事最终不了了之。而李水生远在江西省安福县上班的小儿子,也被当地政府派车从安福接回永丰做父亲的思想工作。

  多名居民说,县委宿舍楼有两栋,一号楼已在今年4月被拆除,因为住的大多是在政府上班的现职人员,二号楼大部分人为退休人员,所以有部分居民顶住压力未签协议。目前,县委宿舍2号楼的24户居民中还有6户未签拆迁协议。

  “棚户区改造”变味

  永丰县正在强推的县委宿舍楼拆迁,是打着“棚户区改造”的名目立项的。2012年9月,永丰县政府网刊登消息称,为切实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该县正式启动下西坊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200余户居民将受益。下西坊棚户区改造分两期,李水生等拆迁户称,县委宿舍楼在第一期范围内。

  不过,这遭到居民的广泛质疑。在有关部门的描述中,下西坊棚户区被描绘成“脏、乱、差现象严重,木板房密度大,建设年限久”等。而高5层的县委宿舍楼在建成二十多年后,与周边建筑相比仍显得“鹤立鸡群”。

  一位匿名居民称,之所以把县委宿舍等住宅区纳入棚户区,主要是因为对下西坊棚户区的拆迁进展缓慢,所以有人提出把县委大院、宿舍等也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以此带动下西坊居民把房屋拆掉。与居民的说法不同,聂建忠称,下西坊棚户区与县委宿舍楼挨得很近,不可能分开来搞。

  “政府无非是想把从我们手里低价征收过来的土地,再高价卖给开发商牟利。”居民称。而永丰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肖庆敏说,“除了县委宿舍楼,将来迁到新址办公后的老县委大楼都会拆除用来建公园。”

  县委宿舍楼居民透露,他们之所以抵制拆迁,是因为认为政府公布的拆迁补偿价格过低。“那可以选择以房换房的安置方式。”聂建忠表示,他们鼓励被征收户选择以房换房,被征收户可以选择永丰县下西坊区域棚户区改造安居小区的房屋。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综合《东方早报》、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