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5月的二审法庭上,周建华高唱《国际歌》,还大喊:“法院不是苏荣的私家刑庭。”周建华落马后,多名亲属被协助调查,包括其前妻姚敏建和其子好友杨鹏。廉政瞭望记者赶赴江西多地,采访了姚、杨二人,力求揭开该案迷雾。

  文_本刊特约记者 陆思敏 发自江西南昌、新余

  6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主政江西长达6年的苏荣落马,令原本就不平静的江西官场更显波谲云诡。曾被称为2012年江西反腐第一大案的原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受贿案,此刻又被外界翻了出来。当事人周建华及其亲属坚称,自己正是因为举报了苏荣及其夫人于丽芳的贪腐问题才遭致疯狂报复。

  在江西官场,也有人并不认同周建华的说法。他们认为,周建华举报苏荣,只是自身受贿行为被发现后的自保行为。

  真相到底如何,依旧迷雾重重。但是,梳理周建华案始末,却有助于我们一窥苏荣时期江西官场的真实生态。

  周建华的坏脾气

  周建华是江西官场曾经的风云人物。江西省会南昌的老城区,分为东湖区与西湖区。江西省委、省政府的众多机关,大都坐落于这两区之内。周建华曾先后担任西湖区、东湖区区委书记,在官场内拥有引人瞩目的特殊地位。

  此后,周建华跻身南昌市委常委行列,并担任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与宣传部长。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士告诉廉政瞭望记者,周建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身兼数职。“这足以说明,当时的南昌市主要领导,对周建华极为赏识。”

  2004年,周建华调任新余市委副书记时,外界普遍认为,以他的资历极有可能接任市长乃至市委书记。不过外界的猜测最终落空,周建华只是依靠新余市人大主任一职才解决了正厅待遇。有当地人士告诉记者,苏荣来江西后,关于省委班子团结问题的传言很多。苏荣是不可能提拔周建华的。

  周建华身处的新余市委内部,团结问题也没处理好。周建华的前妻姚敏建告诉廉政瞭望记者,周个性耿直,多次在新余市委常委会上,与一把手红脸。有一次,周建华还在会上当着众多市委常委的面对一把手说:“如果你坚持这样干,我就要去省委反映问题。”一把手涨红着脸,其他常委纷纷出来“劝和”。

  记者在新余采访期间,接触了多名当地政界人士。对于周建华是否真如有关部门调查那样,是个受贿1000多万元的贪官,说法不一。但大部分人认为,周建华心直口快,而且脾气不大好。“他身体有病,加之仕途未能再上一层楼,脾气不大好,经常骂人。”

  “性格决定命运。”姚敏建告诉记者,或许就因为这种性格,周建华后来才决定去举报省委书记苏荣。“周建华如果知道自己会因为这事身败名裂,家人也跟着遭殃,他或许也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