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上高唱《国际歌》

  关于周建华举报苏荣的事情,目前有两种说法。

  根据周建华家人及律师的说法,周建华曾就新余高专土地被贱卖一事,向有关部门匿名举报苏荣。但是,彼时位高权重的苏荣不仅把事情压了下来,还追查出匿名信的出处。

  接下来,新余的某些人炮制出反映周建华相关问题的匿名信。苏荣在匿名信上做出批示,对于周建华的调查就此启动。

  周建华混迹官场多年,自然也能觉察出风声不对。据他的一名朋友介绍,当时的周建华也想过对策。比如亲自去江西省委找苏荣,结果对方只在车门边给了周几分钟时间。回到新余后,周建华又提出病退,说自己刚动了手术,身体不好,希望提前退休。

  周建华的朋友给记者分析,周提出病退,或许是想向苏荣认输。可惜人家并不领情,对周建华的调查日甚一日。就在周建华被“两规”前一个月内,他身边的多名亲友相继被抓。

  熟悉江西政情的一名人士告诉记者,周建华的履历,让人很容易将其归入长期与苏荣不和的另一个阵营中。好几个原南昌市的官员,都因为贪腐问题被重判。

  周建华被“两规”后,其儿子、弟弟、侄儿,还有前妻姚敏建、现任妻子梁文瑶以及前妻的弟弟先后被抓,周在新余的许多下属、司机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2014年1月,周建华经江西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经法院审理查明,周建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99次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人民币1023万余元、美元1.2万元、港币15万元、金条三根(各重50克),以及价值人民币23.58万元的财物。

  姚敏建告诉廉政瞭望记者,周建华当了那么多年的官,的确沾染了一些官场恶习。比如逢年过节收了几十万礼金,这一点连周建华自己也不否认。可要说周建华是一个受贿1000多万的大贪官,实在太牵强。

  姚敏建对一审判决提出自己的质疑:“判决书里的1000多万,大部分是周建华担任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时犯下的罪行。逻辑上说不通呀!在新余当人大主任比起在南昌当区委书记,实权小得多。还说一个老板给他送几百万?一个老板给即将退休的人大主任送几百万,他图什么?”

  不服一审判决的周建华旋即提出上述。2014年5月,在二审法庭上,周建华高唱《国际歌》,还大喊道:“法院不是苏荣的私家刑庭。”

  当然,江西官场里也存在另一种说法,周建华并非因为举报苏荣而遭报复,而是在被查处后反咬苏荣。对此,一名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士分析说,仅从逻辑上讲,这种说法可能性不大。周建华被查处时,苏荣还是大权在握的省委书记。周建华在二审法庭上高喊“人民法院不是苏荣的私家刑庭”时,人家依旧位列高位。周建华凭什么断定,自己举报苏荣能获得成功?周建华在官场多年,他更应该清楚,一个已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去举报省委书记,会面临何种结局。

  酒楼股权疑云

  关于周建华面临的各项指控中,有一项便是他收受新余市金玉满堂酒楼实际控制人杨鹏赠送的股份。周建华之子周德昊,也因为收受杨鹏钱财,两度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杨鹏与周德昊同为80后,是高中时便相识的好友。后来,周德昊赴英国留学,杨鹏随母亲前往日本并取得日本绿卡。其间两人一直保持联系。再后来,杨鹏来到周德昊父亲任职的新余,投资数千万元,修建了高档酒楼。

  杨鹏曾经承认向周建华父子赠送了酒楼30%的股份以及现金,不过后来又翻供。杨鹏否认曾向周建华父子行贿,但他也向廉政瞭望记者表示:“周叔叔对金玉满堂酒楼给予很多关照。”

  金玉满堂酒楼开始建造时,各项手续并未完善。周建华告诉杨鹏,先上车再补票,一边建设一边补办手续。周建华还说,新余市很多招商引资项目,都是这样做的。周建华将酒楼列为自己的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协调当地金融机构向杨鹏的公司投放贷款。酒楼开业时,周建华亲自到场祝贺。杨鹏至今还记得那场开业庆典,“周叔叔是人大主任,他下面的五个副主任都来了。还有两个市委常委、两个副市长、两个政协副主席。光厅级干部就十多个,处级干部就数不过来了。”

  杨鹏告诉记者,周叔叔帮助我的生意,一来是看在我和德昊是朋友,二来也是把我们企业作为新余的招商引资项目。作为地方政府帮助来此地投资的企业协调各种手续以及贷款,不是很正常吗?“我与周叔叔之间从没谈过钱的事。”

  长年在日本做生意的杨鹏,自言回到国内之后学到不少东西。比如修建酒楼时,周围村民来施工现场闹事,扬言所有建材的装卸、运输必须交给他们做。而村民的要价,却是正常价格的3倍。杨鹏求助于周建华,给了一万元现金了事。但杨鹏还是忿忿不平,当地干部却劝他,周主任亲自过问,一万元已是最低价。要想一点血也不出,那是不可能的。

  周建华在位时,尚有摆不平的事情。周建华一朝落马,局面更是急转直下。先于周建华“两规”前,杨鹏就被带走协助调查,酒楼也停业至今。获得自由后不久,当地相关部门又给杨鹏发通知,说酒楼属于违章建筑,要没收。杨鹏无奈地告诉记者,酒楼修了一年多,中途没人说是违章建筑,开业时那么多领导来,也没人说违章。周建华一倒台,就来没收!

  如今负债累累的杨鹏告诉记者:“我如今身心俱疲。不过年轻时经历这些也有好处,让我以后经商时步子更稳,尤其不要和政治发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