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的刘贵华是江西吉安遂川人,8月21日下午,他和朋友在温州永嘉沙头香樟花园的楠溪江游泳时,与好心人一起救起一名被水冲走的6岁男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惊险。”22日,刘贵华对记者说。尽管救人时脚被石头割伤,筋疲力尽到自己几乎坚持不住,刘贵华认为“再怎么受伤也值得,毕竟把孩子救起来了”。自称救人“只是伸一把手”的刘贵华因为见义勇为的义举,在网上得到网友的点赞祝福。

  男孩被水冲下堤坝 江西汉子滚下去救人

  连日来,由于下雨,楠溪江的河水涨得比较快。香樟花园是一个景区,有不少游客会在水里游玩嬉戏。21日当天,刘贵华也在水里游泳。下午3时30分左右,他突然发现一个小男孩被水冲了下来。“当时就看到一个戴着游泳圈的小男孩从上游下来。”刘贵华向记者回忆说,“下面有个堤坝,小男孩一直被冲到了堤坝下面,再下去就是波涛滚滚了。我让他赶快到岸边去。”

  看到这种情景,刘贵华立刻往孩子的方向游去。“当时没考虑那么多。”他说,“水太急了,我自己都是顺着水滚下去的。”根据刘贵华的描述,小男孩被冲到堤坝下一个水位稍浅的地方后,似乎抓到了石头自己站了起来。

  重庆小伙跳入水中 两人牵手靠近男孩

  刘贵华“滚”到堤坝下后,试图向男孩靠近,但是他一个人怎么也靠不过去,因为“水流太急了”。孩子在湍急的流水中,一会站着一会又爬下,努力坚持着。

  这时,岸边又有一个小伙子加入了救人行列。“是个重庆的小伙子,我看就30岁出点头。他当时人在岸上,我觉得他很勇敢。”刘贵华说,他与重庆小伙一起手拉手,在湍急的水流中尝试着向小男孩接近,并最终抓住了男孩。这时刘贵华已经筋疲力尽,而孩子的妈妈在岸边已是六神无主地哭喊着。

  竹排工入水救人 小男孩平安上岸

  刘贵华的老家在吉安遂川的农村里,在河里游泳对他来说是常事。可这次情况完全不同,在靠近小男孩的时候,刘贵华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住了。“因为水流太急了,站都站不稳。”他说。但是他有一个信念,不能让小男孩再被冲下去了,因为再下面“波涛滚滚”,就危险了。

  千钧一发的时刻,又有好心人站了出来。“有两个竹排老大划水过来,他们是比较有经验的,大概划了20多分钟靠近了小孩子。”刘贵华说,大家一起把孩子送上了竹排划到了岸边。孩子得救了,刘贵华和救人的重庆小伙也慢慢地从水中上了岸。

  我只是伸了一把手 没救到会难为情

  因为与湍急河水的搏斗后,上岸的刘贵华已经几近虚脱,男孩的妈妈不住地对他们说感谢。休息片刻后,刘贵华安慰孩子妈妈几句便离开了。“昨晚回家后,完全没力气了。”刘贵华向记者回想救人的经历时说,“现在想想都觉得比较惊险,能把孩子救上来还是很幸运的。”因为事发的河水里石头比较多,刘贵华的脚被割伤。“我还好,就伤了一点。不过再怎么受伤也值得,如果没能救到孩子,我会感到难为情。”他说。

  刘贵华此前一直在杭州打工,去年到了温州。他的同事朱先生形容他“为人好,负责任”。采访中,刘贵华强调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伸了一把手。”

  事迹传开网友点赞 当地正申报见义勇为

  21日下午,温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温州”发布了刘贵华救人的消息。因为救人时刘贵华并没有透露姓名,“@平安温州”还在微博里附上了照片,寻找救人者。22日上午,“@平安温州”再次发布微博,称通过报警人了解到救人者的情况,感谢救人的江西刘先生和重庆小伙。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下留言,对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竖起大拇指。“英雄好汉!”网友“西北阿江”说。“正能量。”网友“善良温岭兔”说。

  据温州永嘉县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当地已在整理见义勇为申报材料。(记者张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