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者家属在捐献同意书上签字。晨报记者 徐柳平 图捐献者家属在捐献同意书上签字。晨报记者 徐柳平 图

  昨日,晨报刊登《我省器官捐献7年仅成功17例》一文引起市民极大关注。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观念制约之外,最大难题在于全省唯一的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至今无编制。没有正式身份使遗体捐献工作人员屡遭捐献者质疑,严重阻碍了遗体捐献工作的开展。

  现状遗体捐献中心至今无编制6名工作人员需跑遍全省

  昨日,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致电本报称:“我和我的老伴年事已高,希望在死后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把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但是根据朋友提供的地址找了三四次都没有找对地方。”随后,记者根据描述,来到省政府大院西二路,在一栋老旧的大楼上面看到江西省红十字会几个大字。

  在省红十字会一间办公室内,记者找到了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捐献中心)。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负责协调全省遗体捐献的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还未正式成立,并无编制,对外无正式身份。“由于没有编制,捐献中心只是省红十字会成立的一个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遇到了一些捐献者及其家属的质疑。”

  无编制带来的最直接问题就是人手严重不足。捐献中心专职协调员单若毅告诉记者:“捐献中心的工作人员掰着指头就能数清楚。包括一名实习生一共就6个人,其中还有2名新进成员和一名正在休产假的人员。”

  仅仅依靠6个人开展全省遗体器官捐献的工作,工作量是难以想象的。据介绍,这6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全省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从4月份到

  现在,一般每天要去两个县区,联系各个县区医院的相关科室,宣传遗体捐献的相关内容,获取志愿者的相关信息。一旦有志愿者捐献,该中心工作人员无论距离多远必须立马动身前往。 

  此外,单若毅告诉记者:“捐献中心除了报名登记和宣传动员等工作外,捐献见证也是重要内容。在器官获取的过程中,必须由省红十字会指定两个协调员在场全程监督,然而我们捐献中心只有3名协调员。”据介绍,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对每一例捐献都需要全程参与,监督捐献者和医院是否达成私下协议,在捐献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

  资金多依赖医院捐赠宣传力度不足  

  “目前还有很多市民并不了解遗体捐献,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对遗体捐献多少有些误解。在宣传方面,关键还是要落在资金问题。”据单若毅介绍,目前捐献中心成立了生命光彩基金,绝大部分资金来源还是靠医院捐赠,用于对困难捐献志愿者家庭的人道救助。 

  而今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下拨了10万元用于宣传遗体捐献。“这10万元显得有点‘不经用’,像在南昌一条较好的公交线路投放广告,一辆车一年的广告费在10万元以上,我们也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稍差一点的公交线路。除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划拨给我们的资金之外,省里划拨的资金几乎没有,我们只能靠自己一个县一个县的走访宣传。”

  建议:多部门联合出台人道救助系列政策

  虽然我省今年遗体及组织器官捐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相对于其他省份来说还处于低水平的增长。以浙江省为例,截至2012年12月31日,浙江省共实现器官捐献72例,2012年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者数量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3倍。 

  单若毅告诉记者:“浙江相对于我们来说有太大的优势,也是最值得我们借鉴的省份。除了资金、人员的投入外,浙江由政府牵头将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出台人道救助系列政策,公安、交警、殡葬管理等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将全省的资源都统筹起来了,而我省主要是省卫生厅和省红十字会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