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新余9月21日电 (王姣)“想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提醒我们的下一代,时刻严防外来侵略者的狼子野心。”21日,江西民间收藏家宋子枫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今年7月份投资建成的抗战博物馆尽管还未正式开放,但已有不少民众慕名前来参观。

  现年36岁的宋子枫自2003年来到江西新余创业后,收集抗日战争文物便成为了他工作之余的一项特殊爱好。通过走访抗战老兵、受侵华日军迫害者等,宋子枫十余年时间收集到逾800件与抗日战争有关的实物。

  “这些抗战文物本身的价值远超过它的市场价值。”为了让这些藏品发挥它的自身价值,2011年,宋子枫开始着手准备建设抗战博物馆。该博物馆于2014年7月份正式建成,并将对外永久免费开放。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抗战博物馆坐落在江西省新余市抱石公园内,占地近5000平方米,共有4个展馆,展馆面积达600平方米。博物馆建筑为古式的徽派建筑,一进门,便可看到白墙上书写的“勿忘国耻,兴我中华”八个字。

  博物馆内,一件件泛黄的陈旧抗战藏品带着特有的历史沧桑感,向前来参观的民众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历史。

  “这是国民革命军陆军九十一师抚恤函,这个部队在参加武汉战役、江西万家岭战役中歼灭日军106师团近万人,这是被缴获的日军武器……”谈及博物馆内的藏品,宋子枫如数家珍。

  宋子枫向记者介绍说,自己收集的抗战文物主要是江西地区抗战时期的实物藏品。“在走访收集过程中,很多老人开始并不愿意将家中的抗战文物捐献给我们,我就跟他们说明自己的意图,最后他们几乎都答应了我。”

  “被侵略的历史不能忘,抗战精神更要传承。”宋子枫称,“抗战精神是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不忘历史,传承英烈们勿忘国耻、兴我中华的遗志。”(完)

  (原标题:江西民间收藏家建博物馆 展出数百件抗战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