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没注意 娃娃偷喝白酒

  9月11日下午,3岁的宇宇和4岁的姐姐在高县外婆家的客厅看电视,不久,宇宇发现了外公放在桌子上的烧酒,这酒是外公去集市打的散装酒,52°。宇宇好奇尝鲜,于是把酒倒进杯子喝起来,不一会儿,宇宇便醉倒了,酒也洒在了周围。这时,宇宇的姐姐小霞发现了弟弟不对劲,走到里屋告诉外公,由于外公行动不便,他发现醉倒后的宇宇只是将孩子挪到了一个干燥的地方,外公想,孩子就是醉了,休息一下就好了。

  晚上9点,宇宇的外婆回到家中,把他抱到床上擦洗了身体。第二天9点,外婆发现休息了一天的宇宇喊也喊不醒,这才慌了神,赶紧将孩子送往高县人民医院,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孩子随后被转到了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平日爱尝鲜 这次真“醉”了

  得知宇宇喝醉住院的消息,在成都打工的父母立即赶了回来,见到平日活蹦乱跳的孩子现在不省人事,宇宇父母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据宇宇的父亲朱和全介绍,孩子在1岁多的时候就开始喝酒,大人在喝酒的时候也会沾点酒给他尝鲜,“走人户”时,桌子上有啤酒也会给他尝两口。朱和全说:“孩子平时喝了酒最多睡一会或者到处跳几下,不会这样一睡不醒的。”

  宇宇外公喝酒的杯子大约可以装三四两白酒,由于喝酒时只有宇宇4岁的姐姐小霞在,小霞比划着告诉记者,宇宇把倒在酒杯里的酒喝了约一个指节的高度,有一些酒还洒了出来。据朱和全估计,孩子可能喝了一两五钱左右。

  医生提醒:饮酒伤害大“小孩喝一两等于大人喝三四两”

  在宜宾市二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外,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始终站在窗口,并不时的朝里望。这名男子就是宇宇的父亲朱和全,自9月12日从成都回来,他每天都守在重症监护室外,十天里孩子抢救了两次,每次都让朱和全十分揪心。

  宜宾二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医生蔡强告诉记者,孩子喝酒对脑、肝、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等均有损害,首当其冲的就是大脑和肝脏,“脑部疾病是酒精中毒后,可能发生的一类非常严重的疾病,会导致脑细胞功能紊乱。小孩子会出现抽筋、昏迷、呕吐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脑细胞坏死,脑功能障碍。而3岁的儿童肝肾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消解酒的能力比较差,小孩喝一两酒相当于大人喝三四两酒的程度。”蔡医生说:“宇宇送到医院来时,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的情况,同时还有脑水肿,可见酒精对他的大脑、心肺等器官伤害的严重性。”

  小孩喝醉可催吐 及时送医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在宜宾二医院,小孩误食和酒精中毒的事情偶有发生,但以中小学生居多,像宇宇这般年纪小、病情重的还是头一次。“有些家长在放置一些药品或食品时稍有不慎就会被孩子误食,造成危险。”蔡医生说,若孩子误食酒中毒,家长可以将手指伸入舌后根刺激咽喉为孩子催吐,但最好还是将孩子及时送医,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采用洗胃等不同的方式治疗孩子,蔡医生说:“洗胃的最佳时间在事发的四到五小时内,时间久了酒精会被吸收,所以及时送医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