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跑腿公司”跑火南昌“跑腿公司”跑火

  天圆网讯 从买一份快餐,到帮单位送几千元的支票,从帮你排队办业务,到代兑换零钱,甚至是待客扫墓,只要你想办,又不愿出门的事,他们都乐意帮办。虽然天气越变越冷,但南昌“跑腿公司”的生意却是越“跑”越“热”了,这种新兴的“懒人经济”已经逐渐被市民所接受。

  “懒人经济”受追捧 市民花小钱买方便

  “麻烦你们帮我到羊子巷买一份油浸鱼,再炒几个小菜送过来。”12月23日中午,当所有同事都去快餐店买午饭时,在南昌八一广场附近上班的秦女士一个电话就满足了自己挑剔的味蕾,“现在天气那么冷,中午时间又有限,一些餐厅不负责送外卖,我实在不愿出去受冻,交给跑腿公司代买、代送还是很方便的。”

  秦女士告诉记者,偶然中,她在网上看到了南昌有跑腿公司的信息,便尝试着打电话要求帮买午饭,结果对方很快就送到了办公室。“跑腿公司这个点子还真是不错,非常适合我这种懒人,收费也不贵,我现在基本上每天中午都找他们送饭。”

  在某上市企业工作的聂先生也是“跑腿公司”的忠实客户之一,接触跑腿业务已经有2年多时间了。“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一般送发票、文件什么的都是找跑腿公司。又是遇上下大雨不愿出门,也会找他们帮忙办事、买东西,真的非常方便。”

  南昌“跑腿公司”越“跑”越“热”

  南昌人罗嘉在去年7月成立了一家跑腿公司,集合了13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利用空闲在网上出售自己的“时间”。“代看亲朋好友、陪老人看病等这些我都做。现在业务主要集中在代办、代送等,外卖、送花也非常多。”罗嘉对记者说。

  据罗嘉介绍,他的公司生意还算红火,每天可接20多单,光咨询电话就有上百个。“客户群体以上班族为主,大都是要求帮忙送资料、代办业务等,高校学生则多要求送餐。”

  像这样的跑腿公司在南昌已经有数十家,跑腿业务涵盖了代购食品、车票机票、代发喜帖、广告单、快递鲜花礼品、代挂专家号、买房排队、报名排队等市民生活所需的各个方面。收费标准一般按照小时或公里计算,如3公里以内收10元钱的“跑腿费”,超过3公里则需另外加钱。

  “最近可能天气冷,大家都不太愿意出门,跑腿的生意是越来越好做了,公司业务员月工资基本上都能维持在3000以上。”罗嘉喜滋滋地说,“今后打算把阵地从网上转移到实体店中,进一步扩大经营,让更多人享受跑腿公司带来的方便。”

  整合资源“抱团取暖”才能“跑更远”

  “跑腿公司”如何才能跑得更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需求就会有商机,跑腿公司说到底是服务公司,要结合本土资源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产生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才会有更多发展的可能。

  “现在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展迅速,如何做好营销和宣传,提高信任度,扩大客户群也是至关重要的。”南昌某跑腿公司负责人余曦表示,尽管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但他对自己的跑腿公司前景依旧充满了信心。

  据余曦介绍,目前他的客户已经有200多个,公司业务也已经慢慢扩大到家政、维修、搬家、代驾等多个层面,同时与外地同类公司进行合作,270多家公司融合到一个平台,实行“抱团取暖”来扩大市场业务。

  “比方咱们南昌的市民要到外地出差或做调研,我们就可以帮他联系当地的人员,帮他提供相关的跑腿服务,相信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会有很多人慢慢接受,发展空间也会越来越广阔。”(记者 郑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