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因假冒省纪委名义发文实施诈骗,5名男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据省纪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10月下旬,我省部分市县纪委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省纪委名义发文,以对部分基层干部的违纪行为不予以公开处理为由,要求上交“违纪款”至假冒的“省纪委廉政账户”。对此,省纪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防范和打击假冒纪检监察机关名义进行诈骗活动,并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省纪委随即将有关情况通报省公安厅。

  为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接到报案后,我省公安机关抽调刑侦、技侦等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根据所掌握的线索,专案组先后赴南京、无锡等地调查取证,经过缜密分析,循线追踪,最终锁定“神秘投信人”——犯罪嫌疑人朱某。

  据办案民警介绍,为非法牟利,朱某从他人手上购买了数百封冒充江西省纪委名义发文要求基层干部上交“违纪款”的诈骗信件和一批银行卡。2014年10月,朱某带着这些材料从湖南娄底来到南昌,在南昌市城区邮筒将这数百封诈骗信分别寄往我省各市、县(区)机关领导干部。

  2014年11月,抓捕小组连夜赶赴无锡、贵阳等地,将朱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作案手机、银行卡、身份证复印件等一大批作案工具。2014年12月中旬,抓捕小组在南昌市一出租房将专门从事伪造印章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当场缴获大量印章和制章工具。至此,专案组一举将这个集制卡、制假证、诈骗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捣毁,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