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地铁2号线阳明路、八一大道施工期间道路交通畅通,南昌市从元旦起对外地牌照车辆实行交通限行管制。“限行令”一出,催生了外地车辆的“转牌热”。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到南昌车管所办理外地号牌转南昌号牌的机动车同比增长两成。

  外地车辆转入数增20%

  1月1日零时起及1月17日零时起,对八一大桥(不含东面匝道)、南昌大桥、阳明路的象山路口至二经路口段以及八一大道的福州路口至中山路口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赣A、赣M号牌车辆以外的车辆通行(救护车、军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除外)。其中,南昌大桥、八一大桥(不含东面匝道)每日的限行时间为7时至9时30分、16时30分至20时30分;阳明路的象山路口至二经路口段、八一大道的福州路口至中山路口段每日的限行时间为7时至20时30分。南昌交警近日启用了29处卡口式电子警察,对中型以上货车以及外地牌照车辆闯禁行进行抓拍。

  新“限行令”一出,导致许多常年在南昌市内道路上行驶的外地牌照车辆通行大受限制。由于2009年南昌交警部门为加强道路通行能力,对南昌本地牌照车辆实行“尾号限行”,使得许多南昌本地人为避开“尾号限行”措施,购车时纷纷想方设法在南昌以外地区上牌,导致截至2012年,南昌市的外地车辆猛增至12万辆。此次专门针对外地车辆颁布“限行令”,令许多外地车又纷纷再次设法转入南昌,改成赣A、赣M号牌以避开新“限行令”。

  “2014年12月转入的外地车数量为1060辆,比往年同期增加了约20%。”南昌交警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4年12月初“限行令”发布后,平均每天有34辆外地车转而悬挂南昌本地牌照。而在2013年12月,外地车辆在交警部门办理转入手续的仅为800余辆。

  目前尚未开始抓拍处罚

  4日下午,记者在红谷中大道的八一大桥上桥处发现,尽管此时仍处于外地车的禁行时间段,但仍有不少外地车牌的机动车经此上桥,驾驶员对上桥路段醒目处悬挂的“限行令”似乎视若无睹。

  南昌市东湖交警大队8中队中队长罗杰告诉记者,从元旦起,经八一大桥过往通行的外地牌照车辆虽较“限行令”生效前大为较少,但还是有部分外地车无视规定照旧闯禁行。

  交警部门为此还在12月30日新启动了29处智能卡口抓拍系统纠处外地车辆“闯禁行”。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鉴于目前尚有部分车主对新“限行令”不知情,因此交警部门至今尚未对闯禁行的外地车辆进行抓拍和处罚,也没有统计元旦假日期间多少辆外地车闯限行。

  “我们目前还是以教育警示为主,希望尽快让广大车主熟知交通管制措施。”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不仅在各管制路段的醒目处设立了限行公告,而且还在各条高速公路的南昌进城口也都增设了限行牌,以便让外地车辆都及时了解“限行令”的具体管制路段和禁行时间,近期就会正式开始抓拍处罚。

  本报记者 蔡颖辉 实习生 廖 翠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