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机构毫无征兆就关停,家长明明被侵权却维权无门,那么南昌早教中心是否就没人管?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猫腻呢?

  据了解,南昌早教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早教机构的收益十分可观。然而,南昌早教市场仍处监管盲区,一些早教机构以“早期教育咨询”的名义向工商申请注册,无需教育许可就能培训营业,造成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均不管的现状。

  调查:早教机构营业范围仅为“早教咨询”

  日前,记者查看南昌多家早教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发现,早教机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栏写的是“早期教育咨询服务”。当记者询问是否在教育部门备案时,不少机构表示:“教育局不管,不需要在教育部门备案。”

  南昌新爱婴早教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南昌近百家早教机构没有一家通过教育部门审批,教育部门不给批。“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教育部门审批备案,目前正在和南昌市教育局协商相关事宜。”该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同样是一节课45分钟,但是南昌各大早教机构收费却是千差万别。在此前曾经离奇停课的南昌运动宝贝早教中心,目前一个课时收费为80元,三个月不到2000元。而位于孺子路的南昌亲亲袋鼠早教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报名费用在两千至万元不等,一个课时收费至少是百元,一些较贵的课时费用达到200元。

  记者从南昌市妇联了解到,由于早教机构的收费不属于政府定价,消费者本着自愿原则进行选择,完全是市场调控。南昌市早教价格一般为一次课80~280元,一周上3~5次课,价格不菲,并且相差悬殊。

  说法: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均不管早教机构

  早教机构究竟有没有相关部门监管?对此,南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教育部门不负责这一块。”据该局义务教育工作处工作人员介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只监管公办幼儿园早教业务,而早教中心属于民办机构,不在管理范围。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市工商局,该局政研法规处工作人员表示,早教机构都是以咨询公司的名义申领执照,而办学却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工商部门没有监管依据。

  对此,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彭升庭认为,以“早期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对外则办起“教育培训机构”,实际上是钻制度的漏洞,打“擦边球”。“早教中心毕竟是一个盈利性机构,如果没有相关部门加以监管,很难保证教育的质量,这也是早教机构跑路后家长维权难的根本原因。”

  有业内人士透露,以早教咨询的名义向工商申请注册,无需教育许可就能培训营业,是业内惯用的手法。

  建议:将早教纳入教育部门监管范围

  那么,面对鱼龙混杂的早教市场,应该如何管理呢?

  “早教中心究竟是盈利性机构还是民办学校?”彭升庭表示:“如果要解决早教乱象,必须明确早教中心的身份,目前早教中心定位模糊,教育部门、工商部门看似是其管理部门,管理起来却又无法可依,应尽早给早教机构一个主管部门,让其有序发展。”

  有专家表示,当务之急是尽快订相关管理办法,将早教纳入监管范围,尤其是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范围,实现依法监管。

  早教机构的运营涉及教育、民政、工商、财政、建设等多个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但绝大多数早教机构属于超范围经营,并未纳入行政许可范围。而教育部门又没有对其经营行为加以干预的权力,于是就形成了对机构招生资质、教学质量、师资来源等事项的监管盲区。

  出台早教市场准入标准

  确保教育质量

  记者了解到,除了师资力量参差不齐之外,南昌市一些早教机构藏身在楼层较高的居民楼或写字楼,没有设置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事故,人数不多的“老师”和大部分没有自救能力的婴幼儿很难逃生。部分早教机构培训设施仅是一些简单的小型玩具,为数不多的大型设施也缺少相应的安全保护装置。

  南昌市妇联相关人士建议:出台早期教育市场的准入标准和教学内容的设置、评估和验收办法,以及对办学场所、培训用的器材、收费标准等各项都提出具体的要求和规定,确保教育质量、教学安全等。

  青岛是全国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城市,为提高早教机构服务质量,近日出台了《青岛市0—3岁婴幼儿教养指导纲要(试行)》,涉及婴幼儿不同年龄段的发育与健康、感知与运动、认知与语言、情感与社会性等,例如保证10~12个月婴幼儿白天小睡2次,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3小时以上;定期为婴幼儿进行体格发育检查等。有专家表示,青岛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