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野菜疯长,各种野菜也成了南昌市民的盘中餐。清明节假期,记者在南昌经开区蛟桥镇等郊外看到,不少市民走进山间田野,采摘野菜。一些勤快的村民也将采摘的野菜送到城里销售,生意红火。

  4月6日中午,刘先生与新婚不久的妻子从蛟桥镇麦园村附近的田野满载而归,两只塑料袋里装满了马齿苋、蕨菜和车前草等野菜。在他看来,一边踏青,一边采摘野菜,别有一番情趣,既放松了身心,又让一家人大饱口福。

  南昌郊区一些村民瞄准城里人的口味,将采摘洗好的野菜送到城里菜市场叫卖,每人每天挣个200元问题不大。经开区麦园菜市场,每天都有几名农村妇女叫卖野菜。其中,地菜价格直追猪肉价格,每公斤卖到20元,10多公斤地菜,不到3个小时卖得精光。

  记者走访南昌墩子塘等菜市场,发现都有各种野菜的身影,且价格不菲。刚上市的野生藜蒿,净菜价格每公斤卖到30元左右,每公斤野韭菜和野芹菜的价格分别为12元和10元。在红谷滩沙井集贸市场门口,有村民在卖苜蓿、荠菜、蕨菜、水芹菜等。不少市民一看有野菜出售,抢着购买,有的人连价都不问。卖菜大妈说,南昌人比较喜欢吃的野菜有野芹菜、马齿苋、蕨菜,另外香椿、荠菜等也有市场。

  在南昌的大小餐馆,野菜深受食客青睐。在阳明路几家餐馆,记者看到有野韭菜炒鸡蛋、水芹菜炒肉丝等。一酒楼服务员说,野菜类菜肴非常走俏 ,一天能卖上千元。

  省人民医院刘医生表示,野菜为绿色食品,有健胃、消食、利尿、解毒等作用。不过,野菜虽好也不要贪吃。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记者了解到,各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因过量食用或误食有毒野菜的急诊患者,多表现为腹痛、呕吐、皮肤过敏、出疹、抽搐。此外,紫云英、马兰头、马齿苋、榆钱儿、槐花、野芹菜等野菜,容易在敏感体质者身上诱发皮炎。

  市民在采摘或购买野菜时,不熟悉、没见过的野菜 不要采摘与购买。买回的野菜要用水浸泡1小时至2小时,让有毒物质析出,最好能倒入沸水锅中略煮后捞出。

  记者 杜金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