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淦叔”在课堂上图为:“淦叔”在课堂上

  据中新社电“既然选择了重新读书,考取博士就是我的最高目标,也许我一辈子都完成不了,但这是我的追求。”这是52岁“淦叔”的求学梦。

  和两个儿子一起高考

  “淦叔”原名淦菊保,是江西南昌人,刚刚考取了江西中医药大学2015级研究生。年轻时,他做过兽医、销售员、围棋老师,也开过公司。

  2008年,为激励两个儿子用功读书,淦菊保与大儿子一起参加高考。尽管分数达到专科录取线,但他没有填志愿。2009年,他再次同小儿子一起踏入高考考场,被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淦菊保欣喜万分。年轻时,他曾参加过两次高考,但都与中医院校无缘。他说,“学医的梦想实现了,我肯定要尝试。”

  对于淦菊保的决定,家人虽不能理解但支持。2009年,淦菊保带着对生活、对成功与失败更深刻的认识重返校园。由于年纪比较大,他被同学称为“淦叔”。

  面对同班同学惊讶、质疑的眼光,淦菊保在开学第一节课上说,“今天我站在你们面前首先是一种失败,从某些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失败的是,我当年的同学现在有些是博导,有些是知名企业家,跟他们比,我是失败。但成功的概念不是用钱、名气和荣誉衡量,我觉得成功是你认识到最重要的东西,并且能够身体力行地去做。”

  妻子默默赚钱养家

  除学习压力,淦菊保还有经济重担。2009、2010年两年时间,淦菊保一家四口,父子三人同时在读书,一年三个人大概要5万元钱,一家生计靠妻子一人。

  为缓解经济压力,淦菊保到少年宫兼职教围棋,妻子李慧兰卖小吃,到火锅店打工。李慧兰说,“烦的时候累的时候都有,但觉得他读书比较辛苦,他既然想圆自己的梦,我只有默默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淦菊保通过专升本考入江西中医药大学,成为校园里的励志人物。

  考博士是终极目标

  2014年,淦菊保参加考研,因英语差3分失去机会。2015年,淦菊保的考研初试成绩超出国家线11分。但考研不是他的最终目标,博士学位才是他想达到的高峰。

  记者在他的寝室看到,桌子上堆放了医学专业英语术语用书、日常临床英语口语、英语字典等书籍。他告诉记者,读硕士第一目标是攻下专业英语。“不把专业英语拿下来,考博难度很大。”

  谈及未来的就业,淦菊保笑着说,“本领学好了,好工作自然会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