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某在指认作案现场。黄某在指认作案现场。

  晚报讯 以购买金饰、手机为由,假装试戴贵重金饰或试用高档手机,然后趁营业员不备调头就逃。高新区男子黄某利用这一“手法”,疯狂作案7起抢夺了价值六万余元的财物。临川警方近日将黄某抓获归案,并成功破获了系列抢夺案。

  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自去年7月19日至今年3月19日,黄某共在市区抢夺了7家金银、珠宝、手机店。通过走访被抢商店工作人员以及观看警方提供的作案现场视频监控,记者发现,黄某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第一家被抢的商店位于市区华润万家超市一楼的“裕泰福珠宝”店。去年7月19日晚7点,黄某走进该珠宝店后,要求上前招呼的女营业员拿出金饰供其选购。营业员从柜台里拿出金饰交给黄某后,黄某突然趁其不备带着金饰拔腿就逃往店外。营业员见状随即上前追赶,但是黄某已经逃之夭夭。

  昨日上午,在民警的押送下,黄某先后前往7家被抢商店一一指认了作案现场。当黄某走进市区赣东大道的东方手机城里,营业员们一眼就认出了黄某,并且群情激愤地回忆了被抢的一幕。去年8月案发时,黄某一进店张口就要最贵的手机,并“相中”了时价5000多元的iPhone5S手机。在“试用”手机过程中,黄某突然转身就跑。由于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店内营业员一时都没反应过来。

  市区环城南路的“黄翡翠玉”店工作人员黄女士,对去年10月在店内发生的抢夺案记忆犹新。据介绍,当日傍晚,黄某走进店内说要买一根金项链,而且要求营业员拿出重达80多克的男款金项链试戴。营业员表示“这么贵重的不允许试戴”。黄某随后要求试戴一条重量30多克、价值近万元的金项链。这条金项链一到手,黄某便夺门而逃。

  临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六水桥中队副中队长黄国旺告诉记者,黄某都选择在傍晚时分作案,作案前会进店踩点,选择的都是没有男店员、未配备保安人员的商店,并且事先规划好逃跑路线。

  数万元赃款被挥霍一空

  案发后,临川警方立即介入调查。通过视频侦查以及询问受害人,民警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而且确定该系列案件的嫌疑人为同一人,于是将多起案件进行并案调查。在排查中,民警发现黄某曾进入市区“七天连锁酒店”入住。通过调取住宿登记信息,民警查明了犯罪嫌疑人为36岁的高新区崇岗镇人黄某,但黄某使用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4月5日,办案民警在市区某网吧抓获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逃犯时,了解到黄某系该网吧的会员,经常会到该网吧上网。在没有惊动网吧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民警对该网吧进行了精心布控。4月8日晚,毫无察觉的黄某走进网吧上网,被蹲坑守候在此的民警一举抓获。在审讯中,黄某对独自徒手先后窜至7家商店实行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黄某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地从事物流业的工作,而且有一些积蓄。去年春节后的一天,黄某因为好奇走进动漫城玩乐,不想将所有的积蓄全部输光了。因为缺钱花,他便动起了进店抢夺贵重商品的念头。

  得手后,黄某会立即将财物销赃,出售的价格要低于赃物实际价格。抢得的iPhone5S手机,以2000多元的价格贱卖;而抢到的项链、戒指等金饰,以低于市场价每克50元左右的低价,分别卖给市区4家回收金饰的金店。而这些金店在回收金饰时,都没有要求黄某出具金饰的发票,也没有询问金饰的来源和低价出售的原因。据悉,受害人报案的经济损失为六万多元,而黄某自称销赃所得赃款仅有近五万元。对于销赃得到的赃款,黄某除了日常食宿花销外,绝大部分都挥霍在了动漫城。

  被抢商店均加强防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被抢店面工作人员都表示,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抢夺案。抢夺案发生后,被抢商店也都有针对性地加强了防范。

  “东方手机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案发前,苹果等高档手机就摆放在店门口的柜台里,案发后,这些高档手机都转移到了最里面的柜台。华润万家超市里的“裕泰福珠宝”店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将案发前最靠近店门位置的黄金首饰柜台,更换成了白金首饰柜台。

  位于市区大公路的“中国黄金”店店长付女士,看到前来指认作案现场的黄某后连声叫好,称“现在总算可以放心了”。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担心有不法分子如法炮制,当顾客向柜台内营业员要求试戴贵重金饰时,其他工作人员都会提高警惕,站在顾客附近。

  有的金银珠宝店营业员队伍不再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在位于融旺商业中心的“金嘉利钻石(香港)”店,记者看到了一名男性工作人员。

  “黄翡翠玉”店采取的防范措施是,如果金饰重量超过了30克,便不提供试戴服务。

  据悉,昨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临川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