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昌银行完成对景德镇商行的合并后,新成立的江西银行将实现除鹰潭外的全省区市覆盖,并将继续成为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理财周报记者 马传茂/深圳报道

  江西筹建省级法人银行的夙愿始于2007年,八年间,“江西发展银行”、“鄱阳湖银行”、“江西银行”动议先后见诸报端,但一直未能如愿。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3月28日消息,目前以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的方案整体推进较快,省政府要求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江西银行组建挂牌工作。

  如能成功完成筹建挂牌,江西银行不仅将成为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也将实现除鹰潭外的全省网点覆盖。

  2015年上半年迎来挂牌

  据江西人民政府官网3月28日消息,江西省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大做强省级法人金融机构,加快江西银行的组建步伐。

  据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以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的方案整体推进较快,省政府要求在上半年完成江西银行组建挂牌工作,而这一合并重组方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银监会的大力支持,省直有关部门、南昌、景德镇市政府也将加大对江西银行组建工作的扶持力度。

  这并不是“江西银行”说法第一次出现,两个月前的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在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中,就有“力争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上半年正式挂牌”议项。

  江西银监局也在1月30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2014年江西银监局加强对法人银行的政策指导,积极为省政府出谋划策,结合监管政策要求及江西实际,提出省级法人银行设立方案,方案得到省委省政府及银监会认可,相关工作正在着手实施。

  实际上,江西一直想拥有一家省级法人银行,早在2007年便提出成立“江西发展银行”的构想,前期工作组成员包括省市政府、银监局、人行南昌支行及财政、工商、税务等机构主要负责人。

  按照当时的计划,该行将实行“3+2”模式组建,即先整合南昌、九江及赣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再将上饶市和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并入,最后整合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并吸收社会资金,以“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

  但由于几家商业银行暗中较劲,均想以自己为主体参与省级法人银行筹建,最后动议不了了之。

  “其实这个问题还是相对好解决的,更难解决的问题在于‘历史包袱’问题,那时的城商行、信用社还没有更名、改制,组建无法避免不良资产障碍,要按照‘3+2’模式来操作就意味着省政府要一次性为五家银行、信用社的不良贷款埋单,这是省政府承受不了的,而且合并重组的股权也过于复杂。”江西省银监局一地方分局人士对记者表示。

  2012年2月,江西又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组建省级法人银行——鄱阳湖银行的要求,具体的组建方案是选择省内一家城商行更名组建鄱阳湖银行,吸收金融机构、实力企业注资入股,打造一家区域性股份制银行,以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

  鄱阳湖银行的组建选择的是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据景德镇商行行长童玉明所言,这一“升级”计划由江西省财政厅牵头,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于2012年下半年取代景德镇国资公司成为景德镇商行第一大股东。

  彼时的省金融办负责人刘福林也在2014年2月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完成第一步的股权转让后,下一步推动景德镇商行更名、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省级法人银行。”

  但这一“升级”计划却并未继续下去,最新消息已显示,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商行组建“江西银行”将成为新的方案。

   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商行

  为什么在已经走出第一步时再次变更组建计划?理财周报记者分别联系南昌银行董事长陈晓明、景德镇商行行长童玉明,但截至发稿前均未获回复,南昌银行副行长程宗礼则表示“自己不清楚”。

  不过有江西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最初选择景德镇商行作为重组对象,看中的是这个银行规模小,重组难度小,但客观地说,让景德镇来承载江西唯一的省级银行牌子,确实底气不足,不但人才吸引力不足,重组后的资产规模也达不到省级城商行的要求。”

  景德镇商行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17.5亿元,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分别为80亿元、43亿元,全年仅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在分支机构设立上更是全部集中于景德镇市内,未实现跨区经营。

  前述江西银监人士向记者透露,“银监会批复江西银行的前提条件就是要以‘二级行’中的‘好银行’为发起行,目前全省只有南昌银行、九江银行能达到这个要求,南昌银行位于省会城市,也是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由它牵头显然更合适。”

  “但如果仅以南昌银行为重组对象就没有必要了,景德镇商行此前的第一步股权转让工作已经完成,还是由省财政厅主导的,所以没有必要中途放弃,就将其纳入继续重组。”上述银监人士补充道。

  不过为何不选择“九江银行合并景德镇商行”?该银监人士表示,“在江西省5家城商行中,九江银行在省内外各地拓展都不错,比较有活力,而南昌银行在江西本地发展更好,在省外相对不够引人注目,选择南昌银行作为发起行也更能为江西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发现,在南昌银行完成对景德镇商行的合并后,新成立的江西银行将实现除鹰潭外的全省区市覆盖,并将继续成为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据南昌银行数据,截至2014年末,南昌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547.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06%,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000亿元、6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8%、22.93%,不过全年税前利润22.87亿元仅较上年末增长0.23%。

  “或许合并重组完成后会对利润增长有一定的刺激,但从景德镇商行数据来看,希望不大,更大的意义只是在于省级法人银行地位的确定。”南昌银行总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