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5华人富豪榜。香港富豪李嘉诚蝉联华人首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CEO马化腾入围榜单前十。记者梳理发现,4位赣籍富豪榜上有名,用友软件的王文京以29亿美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103位,成为江西首富。

  李嘉诚蝉联华人首富 净资产高达333亿美元

  居2015华人富豪榜首位的李嘉诚净资产高达333亿美元,香港富豪李兆基以248亿美元的净资产居第二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242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居第三。马云居榜单第四名,净资产227亿美元;马化腾居第6名,净资产161亿美元;百度CE0李彦宏居第8名,净资产153亿美元。

  此外,小米董事长雷军以132亿美元的净资产名列榜单第13位;京东CEO刘强东居榜单第29位,净资产74亿美元。网易CEO丁磊居榜单第33名,净资产66亿美元。

  《福布斯》中文版表示,2015年上榜的370位华人富豪净资产总额高达11519亿美元,上榜人数较去年增加了80位。其中,213位华人富豪来自中国内地,占总上榜人数的57.6%;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富豪各占8.9%。

  今年,华人在全球亿万富豪总人数中的占比首次超过20%。无论是上榜人数还是净资产总额都再一次延续着增长趋势,而且幅度有增无减。

  4位赣籍富豪上榜 总资产达66亿美元

  在这份370位华人富豪榜单当中,记者注意到,其中有4位赣籍商人的“身影”:用友软件的王文京以29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第103位,成为江西首富;济民可信集团的李义海以14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第252位;科瑞集团的郑跃文以12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第298位;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焕以11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第324位。

  据统计,这4名江西富豪累计财富66亿美元,平均财富16.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4位荣登今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的赣商所涉及的行业有企业软件、医药、制造业、照明等。据该富豪榜榜单上公布的年龄,这4位赣籍富豪年龄都在53岁以下,平均年龄为49岁。

  众所周知,不管是福布斯富豪榜还是胡润富豪榜,每年入榜的人都有不小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有部分赣籍富豪未能入榜,一方面是因为上榜门槛不一样,另一方面则是制榜者有所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