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芳旭生前所用的身份证。南都记者黎湛均摄周芳旭生前所用的身份证。南都记者黎湛均摄

  南都讯记者 余元锋 江西九江籍男子周芳旭于3月24日从上海来到广州,家人与其联系困难,直至彻底失联。5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琶洲大桥下珠江水道发现一具男性浮尸,警方根据死者随身携带的身份证联系到周芳旭家人,经DNA比对,确认死者正是周芳旭。其姐姐称,周芳旭生前曾告知,打游戏认识一名网友,两人曾于1月份在广州见过面,对方约其来广州做海鲜生意,事发后周芳旭带着的准备做生意的近3万元钱不知所终,她怀疑弟弟是被害身亡。

  最后的微信地图截图

  周芳旭1989年出生,父母在江西九江老家开店,有一个姐姐,其姐姐小丽(化名)大学毕业之后进了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周芳旭高中毕业之后没有考上大学,两年前去上海做了酒店服务员。

  今年春节,周芳旭没有回去。他告诉家人,自己攒了2万元钱,想多拿点加班费,加上年终奖,手上就有3万元钱了,想拿这笔钱创业。3月7日,周芳旭告诉小丽,打游戏认识了一个网友,后者约其来广州做海鲜生意,他想去广州看看。

  “一听说他跟一个网友做生意,我当时就感觉不靠谱。”小丽说。

  周芳旭告诉小丽,之前有跟网友见过一面,不算是陌生人了。“他当时情绪很激昂,还跟一起吃饭的堂弟说,他先过去,有钱赚让堂弟也过来一起做。”无奈之下,小丽除了坚持网友不靠谱,只能嘱咐周芳旭,要其跟在广州的亲叔叔和堂兄弟们联系,让他们帮忙看下海鲜生意到底靠不靠谱。

  忙于公司工作的小丽很久之后才从父亲那里获悉,周芳旭去了广州,一直没有跟在广州的叔叔和堂兄弟们联系,还换了电话,电话老是打不进去,偶尔能接到他打过来的电话。4月17日,知悉小丽出差来广州,父亲要其帮忙找下弟弟。小丽在广州呆到4月21日,其间一直没有打通弟弟的电话。

  4月23日,其父亲好不容易联系上周芳旭,要求周芳旭发来住处地址,并且称其带那么多钱不安全,要周芳旭把钱转回去,周芳旭同意了,其父亲发来一个银行卡号,但一直没有收到他的转款。

  周芳旭告知父亲,一直住在网友“朋友”家里。4月23日下午5点多,其父亲手机收到一个微信地图截图,截图显示地址在海珠桥上,此后周芳旭再也没有联系过家人。“我爸爸妈妈天天给他打电话,只有一次电话打通了,但是没有人接听。”

  琶洲大桥下的浮尸

  5月15日,周芳旭的家人接到当地警方电话,对方告知,周芳旭的身份证在广州市区琶洲大桥下一浮尸身上发现,要其家人前去辨认尸体。

  5月21日,经D N A检测结果比对证实,死者正是周芳旭本人。法医鉴定其死亡原因为“溺亡”。

  5月15日,接到认尸电话之后,周芳旭父母和亲戚从九江老家驱车赶往广州,其姐姐小丽也于当天从上海赶到。小丽称,尸体是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公安于5月13日发现打捞的,死者随身携带钱包一个,内含一张身份证和3张银行卡,没有现金,警方正是根据身份证信息通知周芳旭家人前来辨认的。

  周芳旭家人于5月16日上午到达广州水上公安分局东河道派出所辨认,因尸体体貌变形严重,不能目测辨认。“我看过现场打捞时的照片,死者上身穿深色T恤,下身穿牛仔裤,脚穿一双运动鞋,穿着风格和弟弟平时着装有差别。”小丽称,周芳旭平时喜欢穿浅色或者白色T恤、休闲裤和板鞋。这一度给周芳旭家人很大的幻想。

  5月21日,DN A检测结果确认,死者正是周芳旭本人。

  近3万元钱去向存疑

  认为周芳旭死因蹊跷,家人向警方求助。小丽称,公安部门为其调取了广州海珠大桥4月23日当天的监控录像,录像画面清晰,但在周芳旭发微信位置定位地图的时间段,视频画面中并未见到他。

  小丽称,周芳旭跟父亲确认过,身上曾有将近3万元钱,但家人随后发现,尸体随身的3张银行卡均为多年未用的老卡,卡里没什么钱。“他在上海工作两年,应该有上海银行卡,3张卡还是之前在东莞、南昌等地打工的时候办的。”

  “法医解剖尸体后告知,死者未见明显外伤,死亡原因为‘溺亡’,警方因此认为达不到立案标准,还需要排查。”

  小丽称,5月21日证实死者身份之后,东河道派出所为其父亲等人做了笔录,周芳旭家人告知,死者生前多次说过有一个打游戏认识的网友,要其来广州做海鲜生意,因此希望警方介入调查死者的通话记录、Q Q聊天及游戏聊天记录,寻找相关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