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日前,南都记者卧底了一个高考替考组织,湖北个别高校多名大学生加入,试图通过充当“枪手”牟利。今天(7日)上午,包括南都记者在内的多名“枪手”正在江西南昌一些高考点参加考试。

  日前,南都记者卧底了一个高考(课程)替考组织,湖北个别高校多名大学生加入,试图通过充当“枪手”牟利。今天(7日)上午,包括南都记者在内的多名“枪手”正在江西南昌一些高考点参加考试。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他们均持有由“上线”提供的具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部分证件户籍地显示为山东。与此同时,南都记者证实这些证件信息已存于江西教育考试院系统,照片为“枪手”本人。目前,南都记者已向当地警方报案。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肉眼识别身份证、准考证有漏洞,呼吁对监考老师发放识别设备,考场内机器验证。

  联系替考组织

  记者卧底赴武汉与“上线”见面

  2014年11月,南都记者与一名高考“枪手”组织成员接头,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长期保持联系,但一直因种种原因未能见面。其间,“枪手”提出发展记者为其“下线”,参加2015年高考。为调查这个团伙的运作情况,南都记者同意,并提供了一张本人真实照片和虚假身份信息(包括姓名,籍贯,年龄,学历和专业等),成为其“下线”。此后,双方就以“上下线”关系联络。

  当月(2014年11月),“上线”提供了一个南都记者在替考组织的内部编号,随后又向南都记者确认是考文科还是理科,“上线”解释称理科替考收入高,记者便选择了理科。2015年4月,“上线”通知团队出发时间。5月,“上线”要求南都记者补拍了一张身份证相片,要求与第一次提交的相片存在差别。

  自始至终,该替考组织未与南都记者签署任何协议,记者也没有与“上线”见面,迟迟无法确认该替考组织是否存在。按照“上线”的要求,在高考前几天,南都记者赴武汉,与“上线”接头,双方第一次见面,但“上线”没有提供高考准考证。

前日(5日)晚上10时,替考生一行十多人到达南昌火车站。前日(5日)晚上10时,替考生一行十多人到达南昌火车站。
前日(5日)晚上10时33分,南昌火车站,替考同行人员乘的士离开。前日(5日)晚上10时33分,南昌火车站,替考同行人员乘的士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