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网友“呦呦呦呦”在九江论坛发帖投诉称,九江惊现天价计生罚款单,生二胎被罚18万余元。当日,记者从浔阳区计生委了解到,市民被征收18万余元社会抚养费是根据相关规定执行,属合理范围。

网友晒出的催告书网友晒出的催告书

  网友质疑:18万余元天价罚款有何依据?

  网友贴文中写到,他第一胎生了个儿子,但应父母要求,希望能再生一个,这样两个孩子不孤单。2015年1月份,他家小公主顺利出生了,当自己和家人为之高兴之余,随之而来的,是计生办的罚款通知单。

  该网友称,虽现在放开二胎,但自己第二个小孩确实是放开政策前生的,承认自己超生,愿意响应国家政策,但拿到罚款单一看,要罚18万余元。“我不知道这18万多是怎么样算出来的,但是我所知道的是,有的超生罚款只是罚了几千,几万不等。”针对要求被罚18万余元的罚款,网友望相关部门能做出回应。

  该网友帖文中还称,他从网上查询发现,全国各地有很多类似天价罚款,也有所谓的分成如下:告密者(15%)、乡计生办(20%)(组)、乡长书记(35%)、县计生委(30%)、国库(0%)。

   白水湖街道下发催告书

  网友发文并配上一张名为催告书的图片,本网记者从图片上看到,此催告书由白水湖街道下发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并盖有该街道公章。

  催告书中写道,2015年5月14日,街道已对该网友下达了浔计划、生征决《2015》白街第062号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决定给予征收社会抚养费壹拾捌万零玖百玖拾贰元,但网友在规定内未履行该项征收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五条之规定,现依法进行催告,望接到本催告书十日内到白水湖街道,依法履行缴纳社会抚养费壹拾捌万零玖百玖拾贰元的义务,同时也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对逾期不履行的将向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