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信息日报公众号

  如今科技发达了,干啥都方便,吃饭网上叫外卖,直接送到家门口;出门购物不再需要带钱、银行卡,有手机就能支付;外出打车不用路边拦taxi,网上叫专车,出门就能走……

  这不,近日,萍乡的叶女士来到南昌九龙湖办事,办完后就直接叫了“滴滴”专车准备回宾馆。但是,司机接单后迟迟未到,叶女士再打司机电话也不接,但叶女士的手机上却显示已经上车,并开始计费,而由于滴滴的新规定,在司机接单后乘客不能取消订单,否则会扣除一定的手续费,再加上叶女士的滴滴软件开通了免密支付,因此,在司机点了“已送达”后,系统自动从叶女士绑定的银行卡中扣款支付,最终,叶女士被扣了47元钱。

(网络用图)

  据了解,叶女士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自优步和滴滴合并后,十月份开始,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等全国多地的网友均表示有类似遭遇,这些乘客几乎都是滴滴平台的用户,过程基本上是这样的:叫车之后司机接单,但是司机不会联系你,也没有车来接你,而这时手机上却显示已经完成行程并且扣款,更可怕的是,这些司机的头像十分恐怖!

  瞧见没?司机的头像几乎都是扭曲变形,面色苍白,嘴唇发黑,看了让人寒毛直竖,就像恐怖片里的丧尸!

  这种车就被称为“幽灵车”。

  为此,信报君致电滴滴客服中心,客服人员表示,他们收到此类投诉后,经核实乘客的确没有上车,所产生的费用会全部返还给乘客,但对于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客服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后期优化。”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就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此办法主要是,规范网约车发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同时确定了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定位;此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行政处罚的权限范围,明确了相关的法律责任。

  近日,全国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应的落地实施细则,那么南昌进行得如何呢?

  南昌正开展网约车评估工作

  27日,记者从南昌客运管理处了解到,按照交通部一城一策的要求,各地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台具体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南昌的实施细则还在进行中,目前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现在,南昌的相关部门正在通过第三方评估,对南昌网约车的真实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等这个前期数据分析出来以后,方法将会很快公布,但也会有一段时间进行过渡。”

  据介绍,南昌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将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所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

  提醒:不要轻易开通免密支付

  江西中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杜瑞华说,这种诈骗,大都是司机在刷单,主要针对网约车平台上,尤其是开启“免密支付”的用户。

  她提醒大家,打网约车时要提高安全意识,警惕遇到“幽灵车”,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大部分“幽灵车主”都是新注册的1星司机,接单少,也没什么人评价;

  2、若遇到面部扭曲、表情狰狞、五官怪异的“鬼脸”头像,应立即取消订单,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3、用户在打车软件上,为慎重起见最好不要开通“免密支付”,每次付款前手动输入支付密码;

  4、若不幸落入“幽灵车”陷阱,市民要马上向打车平台反映投诉,帮助网站查封“幽灵车”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