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或者毕业季,很多学生会为了,增加阅历、积累经验或者补贴家用,到社会上寻求工作~然而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涉世不深等特点,打起了歪主意,最近,河南多名学生被骗,他们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小单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想利用暑期时间体验一下社会生活。于是在“58同城”上通过中介找到一个郑州某大型水上乐园营业员的工作。但是,人力资源公司要求上岗之前需要缴纳“150元体检费”。

  满怀欣喜的小单交了钱后,却被水上乐园告知不接收,并且对方表示从未和任何中介合作。随即,中介将讨说法的小单的微信删除拉黑,拒接电话。

  记者陪同小单去当时应聘的风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不料对方不仅要求记者出去,还拒绝采访。记者一再追问下,对方拿出一份与水上乐园的合作照片。

  但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签订这份合同的公司,并非小单报名的风云人力资源,随后,工作人员先是表示两家人力资源公司是合作关系,后又解释水上乐园招聘名额已满。

  经过协调,最终负责人表示会按照小单的意愿再协调一家水上乐园去兼职,并且对自己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同样是要求先交体检费用

  再安排工作机会

  接下来两位同学可以说更郁闷了!

  同样是在“58同城”找兼职,李同学和她的朋友被一中介告知,可以得到一份“京东郑州区域物流分拣员”的兼职。可交了120元体检费,二人拉着行李来报道时,却告知工作的地点,不是“河南”而是去“山东”。

  刚到中介公司, 对方员工立刻拿出退款申请表示“7个工作日内将收取费用返还,并且愿意承担误工费。”但是对于当时招聘没有明确告知去外省,工作人员解释属于员工失误。

最终经协调,对方现场将学生体检费退还。最终经协调,对方现场将学生体检费退还。

  除了体检费、保证金

  接下来的这些同学为了找工作

  如今“负债累累”

  如果在兼职找工作过程中,缴纳了小额费用,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少学生可能会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接下来的这几名同学,却被莫名贷款近两万元。

  求助的几名大学生在“智联招聘”应聘新媒体文员、媒介专员等工作,但却稀里糊涂的每人办理了“近2万元的培训贷款”。

  “达内科技集团北京才秀人人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解释:“学习一技之长肯定要有手续费。”

想要找工作,竟然变培训?想要找工作,竟然变培训?

  最终该公司总经理解释因为招聘环节把控不严,已经将相关六名员工开除,扣除掉求助人已经接受的培训费用,会将剩余学费以及贷款利息还清。

目前该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已经全部下架。目前该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已经全部下架。

  注意:

  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一般不收取培训费。正规企业有岗前培训,都是免费或者带薪的。

  劳动部门提醒:

  有些用人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费用,把缴费作为录用的前提条件,其名目有集资、风险基金、培训费、抵押金、保证金等。更为严重的是,个别用人单位根本没有新的工作岗位,而把录用职工仅仅作为筹集资金的渠道,被录用的职工长期不能上班,严重损害了这部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种在录用职工中非法收费的行为必须予以纠正。

  来源: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