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赣州警方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推进会暨“云电”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扎实开展“云电”行动,迅速取得了一批新战果。

  南康警方跨省捣毁一窝点

  日前,南康警方在福建泉州警方大力协助下,在当地迅速捣毁一个“杀猪盘”电信诈骗窝点,破获系列诈骗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电脑9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各类手机卡100余张,破获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杀猪盘”是网络流行语,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实际上它是指一种打着交友名义,通过培养感情获取信任,再诱惑受害者到指定网站投资,从而实施敛财的一种新型感情投资类诈骗。

  警方刚从抓捕现场

  缴获的大量内训笔记、励志贴

  是不是有种“初恋男友”的感觉

  内容过于真实,不忍直视

  诈骗案中,屡屡有年轻女性上当受骗。据落网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该团伙通过VPN翻墙访问境外网络,使用Line、Whats APP等社交聊天工具,虚拟伪造定位,定制搜索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等地附近的人,在物色作案目标后,嫌疑人按“吊大业务”“香蕉计划”等话术剧本包装自己,通过网络下载一些豪车、豪宅以及帅气的图片,在网络中把自己伪装成“高富帅”,以赢得目标对象的好感。

  (现场抓获6名诈骗“客服”)

  接着,嫌犯与目标对象聊天,以嘘寒问暖、聊感情、谈恋爱等方式,培养好感甚至发展为男女朋友。最后,诱使目标对象下载所谓的外汇投资APP,并进行充值。在整个“投资”的过程中,受害者跳进了犯罪团伙提前设置好的陷阱。办案民警表示,这个APP是可以后台控制输赢,先让受害人可以赢钱,尝到甜头后,诱使受害人充值,并套取受害人账户的资金。

  “杀猪盘”电信诈骗过程中,造成财产损失的最大原因,在于这些受害者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网络交友一定要慎重,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财产情况,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5月1日上午

  当大家在外度假游玩时

  办案民警突击审讯、固定证据

  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

  被南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兴国警方打掉一盗号诈骗团伙

  5月2日上午,兴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线索,在兴国县经济开发区一宾馆内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肖某、王某、李某、黄某四人。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肖某、王某、李某、黄某四人自2020年1月至今,通过快手、抖音、QQ等网络聊天工具,在网上散布能帮他人解除被盗QQ账号为由,然后发送虚假二维码(实为收款码)给被害人,谎称系统检测二维码,让被害人扫码支付,从而骗取他人钱财。

  受害人涉及山东、浙江、河南等省,共涉案5起,涉案价值16万余元。警方共扣押手机7部,银行卡2张,扣押涉案资金及违法所得15万余元。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网上交友请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或表面行为所迷惑。但凡涉及金钱的往来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落入“圈套”。

  同时,市民朋友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定期修改账号密码、手机支付密码等。如遇盗号、财物丢失等情况,第一时间冻结账户并报警,防止不法分子趁机进行诈骗。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事不能有侥幸心理。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或赣州市反诈中心电话0797-8300555/8180004 报警求助。

  策划出品:市局宣传处  编辑:吴维兵

  来源:谢万里 刘祚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