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淮河医院28年前疑似抱错婴儿一事,今年4月以来引发舆论关注。4月底,开封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河南大学和开封市卫健委正对此事展开联合调查。

  当年在同一家医院产科出生的两名婴儿,为什么被错换?截至目前,开封市卫健部门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在这一场“错换人生”的现实悲剧中,两个主角分别是江西人姚策和河南人郭威。

  郭威是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的一名辅警,姚策是江西省九江市一名在商海打拼的创业者,两人均已结婚生子,此前互不相识。28岁这一年,两人发现彼此的身份被错换了——28年前他们在同一家医院出生,被抱给了并无血缘关系的“爸爸妈妈”。而他们的父母,28年来也一直蒙在鼓里。

  直到2020年3月,姚策被诊断患肝癌后,他妈妈蒋艳丽(化名)决心割肝救子,可肝移植手术之前的血液检验显示,姚策的血型是AB型——而蒋艳丽夫妇的血型都是A型。此后的DNA鉴定结果更明确——蒋艳丽并不是姚策的生物学母亲。

  此后,蒋艳丽夫妇踏上寻找亲生儿子之路——他们找到河南省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已更名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28年前的1992年6月15日,蒋艳丽在这家医院产下一名男婴。她和家人都记得,婴儿出生后被护士抱去婴儿房照管,三天后出院时,家人从护士手上接过孩子抱回家。

  蒋艳丽夫妇从未想到,自己抚养了28年的儿子竟然并非亲生。

  2020年4月,在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和河南警方的支持帮助下,蒋艳丽夫妇终于找到了亲生儿子郭威。而郭威的“爸妈”郭仁宽夫妇,也在4月底赶赴江西与亲生儿子姚策相认。

2020年4月30日,28岁的姚策与母亲相认。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朱远祥图2020年4月30日,28岁的姚策与母亲相认。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朱远祥图

  这一场跨越28年的认亲可谓悲喜交加。喜的是双方父母均找到亲生儿子;悲的是,此时的姚策已处于肝癌晚期。

  姚策自小就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蒋艳丽夫妇20多年来一直花钱为儿子“养肝护肝”。这次身份真相大白后,姚策身上的乙肝病毒被认为源自其生母。两个家庭都称,当年淮河医院未采取母婴“乙肝阻断”类免疫接种,导致姚策携带乙肝病毒并在28岁时查出肝癌。

  因此,姚策及其父母将“问责”矛头对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从4月底到7月上旬,双方曾多次沟通协商,尚未达成一致。

  7月10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患办主任张鹏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双方律师仍在进行对接沟通,“我们也希望早点把这个事情解决,让家属能拿到合理的赔偿”。

  28年前的婴儿错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由于医护人员失职吗?“这个原因……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关于赔偿,眼前姚策患病需要费用,我们的关注点在这里。”张鹏回避了关于“原因”的追问,“我们医院也是被调查的对象……”

28年前,姚策和郭威均在河南大学淮海医院(原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出生28年前,姚策和郭威均在河南大学淮海医院(原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出生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位于河南省开封市。今年4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开封市卫健委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赵敏介绍,针对28年前两名男婴错换之事,河南大学和开封市卫健委已展开联合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会进行后续的处置工作”。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到现在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7月10日,姚策的养母蒋艳丽说,她希望卫健部门尽快公布当年婴儿错换的真相。

  河南大学和开封市卫健委展开“联合调查”已近三个月,是否已经有了调查结果?

  7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上开封市卫健委宣传人员赵敏,他表示得问清情况再回复,目前未回复记者。

  7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多次给赵敏打电话、发短信,均未得到回复。在开封市卫健委的官方网站上,目前查不到关于此事的信息发布。

  相关新闻:“抱错孩子”28年事件医患调解陷僵局 家属提两点诉求

  错换人生28年江西小伙赴上海就医:将写抗癌日记

  河南、江西两小伙错换人生28年 当事医师首次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