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广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连续多日侦查,在广东饶平警方的协助下,抓获诈骗嫌疑人陈某浚(广东人),成功破获一起冒充班主任实施诈骗的案件。

  9月16日,广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周某报警称,其所在的五都镇某小学某班家长微信群被人冒充其班主任身份,要求学生家长交纳辅导资料费每人196元,群内27名家长共计被骗5292元。

  接报警后,广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侦查。经查,9月14日,有人主动添加该班一学生为QQ好友,并称如果是学生身份的话,可以赠送一部苹果11手机。该学生询问对方如何证明自己是学生身份,对方称可以将班级群的聊天记录和班级家长微信群二维码发给他,经审核通过后即可获赠苹果11手机一部。于是该学生将其所在的班级家长微信群二维码发给对方。在骗取班级二维码后,有4个微信号通过该二维码加入该家长微信群,其中一微信号将昵称修改为班级群内班主任的微信头像和昵称,并冒充班主任发布信息,要求每位家长交纳196元辅导资料费,致使27名家长被骗。

  为尽快破案,区公安局立即部署警力对涉案信息、涉案资金进行追踪。经工作,民警迅速发现信息、资金最终均指向广东饶平。9月23日,民警赶赴广东,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抓获嫌疑人陈某浚。经审讯,嫌疑人陈某浚如实交代了其实施诈骗的事实。自2020年9月开始,陈某浚伙同他人采取加入学校学生家长微信群,将自己的微信名和微信头像更改为班主任的微信名和微信头像,并在群内发布要求学生家长交纳资料费的信息,待家长在群内发出红包后,嫌疑人迅速将红包领取并退出微信群。

  目前,嫌疑人陈某浚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温馨提示

  1。所有学校家长微信群群主启用群聊邀请确认,确保每一个加入群内的人员身份信息真实准确;

  2。家长在群内收到要求缴费的信息后,尽可能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方式与班主任进行确认,无误后再行转账;

  3。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防骗宣传,做到不轻易泄露信息,不听、不信、不转账。在日常生活中,遇有转账、告知验证码、密码等情形,一定要确认对方身份;

  4。一旦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并保存好相关证据。

  来源:广丰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