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抚州市广昌县一女子驾驶二轮助力车,

  因非法安装的遮阳伞

  挡住了安全视线,

  而未及时发现迎面来车,

  致使转弯时刹车不及而与来车相撞,

  同时又因未佩戴安全头盔,

  导致头部受伤严重。

  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存在四个安全隐患:

  一是伞和支撑钢管阻挡了驾驶员的视线,增加观察盲区,很难与周边的车辆保持车距,也很难看清交通标志、红绿灯、路面状况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且钢管易摇动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影响了摩托车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员快速避险。

  二是摩托车一旦加装了遮阳伞,车辆重心发生变化,驾驶员操控难度增大。在行驶的过程中会增大阻力,容易受风雨影响,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车身会剧烈摇晃,往往因不能控制行车平衡而发生事故。

  三是安装了遮阳伞的摩托车车体面积会扩大,伞的边缘也与行人的眼睛几乎同高,容易与其它车辆发生擦挂,尤其是晚上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四易遭雷击和人身伤害。电动车多为金属车身,再装上金属骨架的遮阳伞,就相当于装上一根吸引雷电的避雷针,雷雨天气里就很容易遭到雷击,使驾驶人受到伤害。另外,遮阳伞加装在电动车前部,无疑是一把“利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惯性,这把“利剑”很容易对驾驶人造成人身伤害。

  头盔是个护身宝

  驾乘摩托要戴好

  安全带是生命带

  发生意外防伤害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安全头盔的作用

  摩托车、电动车的稳定性较差,车辆一旦发生碰撞,容易失去平衡,驾乘人员的身体由于惯性会继续向前运动冲出车外或是因摩托车、电动车倒地而使驾乘人员倒地,两者都会使人的头部在倒地或是冲出时碰撞而发生伤害。而安全头盔对人的头部起到缓冲撞击的作用,防止头部直接碰撞地面或是硬物而出现伤害。

  01。

  选择头盔时要选择适合自己头型大小相当的头盔,太大太小都不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02。

  佩戴头盔时一定要系上系带,如果不系带,或者系得太松,一旦受到碰撞,头盔便会轻易地弹飞出去,也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

  细节关乎生命,

  遵守交通规则,

  别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儿戏,

  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抚州交警、井冈山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