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信、QQ等通讯软件上

  有“领导”或“同事”找你帮忙

  你该怎么办?

  不少人碍于情面

  不愿意得罪领导和同事

  却不知骗子也利用了这个心理

  精心设计了“剧本”

  近日

  庐山发生多起此类诈骗案件

  导致多人被骗

  案例回顾

  一、

  冒充单位领导

  单位财务被骗几十万元

  近日,庐山某公司的财务人员被一个自称“银行年检员”的人拉入QQ群,该群内还有两个自称该公司老总的QQ号。

  “银行年检员”与财务进行了简单的核账程序后便退出了该群。随后,两名“老总”告诉财务人员,公司有一个紧急项目,要求他尽快向指定账户汇款。

  经过之前的交流,该财务人员已对两名“老总”的身份深信不疑,于是短时间内分多次,共转账几十万元。直至下午下班时,真正的老总进入财务室,他才知道被骗,于是立即报警。

  二、

  冒充单位同事

  好心帮忙反被骗十万元

  春节前,一名自称是单位同事的微信号,主动添加了庐山的李女士。经过半个多月的嘘寒问暖,李女士已经完全相信了该“同事”的身份。

  近日,该“同事”突然表示自己要给另外一名同事汇款,但出于种种原因需要李女士帮忙“中转”一下,并将已经转账给李女士二十万元的记录截图发给她看。此时,李女士觉得对方先转账,自己只是把钱转个手,于是答应了下来。

  但是这二十万元迟迟没有到账,对方却一直催促李女士转账。在多次的催促下,李女士虽然还是没有收到钱,但是碍于情面,还是给“另一名同事”的账号转了十万元。李女士在转账成功后,发现该“同事”已将自己拉黑,遂发觉被骗,于是立即报警。

  骗术揭秘

  一、潜伏

  诈骗分子潜伏于群众微信群、QQ群,寻找领导账号,截取账号头像及昵称,研究领导说话语气。

  二、伪装

  获取相关信息后伪装成“领导”账号,并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受害人的姓名、工作、职务等个人资料,并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再与受害人闲聊,获取信任。

  三、转账

  随后便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帮忙周转资金,或者直接向受害人借钱等方式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

  一、核实身份

  接到领导的工作指示,特别是转账、汇款等经济事务时,应马上通过电话核实或者当面确认。

  二、提高警惕

  在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QQ、微信、邮件、短信上的信息,更不要随意点击打开对方发过来的陌生链接。

  三、立即报警

  如果不慎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 110 报警,同时注意收集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为警方提供相关破案线索。

  来源:庐山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