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中午12时31分

  一辆准牵引总质量40吨的重型半挂货车

  在南昌市南昌绕城高速公路

  (湾里区间)铁路跨线桥上突然起火

  车上满载大量货物

  且油箱里存有大量柴油和液压油

  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情况十分紧急

  南昌消防紧急调派紧急调派

  招贤大道站、工业一路站

  璜溪专职队、梅岭专职队

  幸福专职队

  10辆消防车、51名消防员

  赶赴现场处置

  12时44分

  消防首战力量率先到达现场

  此时

  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

  火焰蹿升至4米多高

  车上大部分货物被引燃

  连驾驶室车顶也被烧穿

  并伴有大量浓烟涌出

  火焰伴随着燃烧的货物

  不时掉落至桥下

  引燃了桥下

  约100平方米的草坪

  消防员立即出4支水枪

  对桥上及桥下火势进行压制

  并对货车油箱进行降温

  防止其发生爆炸

  13时42分

  明火被成功扑灭

  消防员

  继续对车上的货物

  进行降温和清理

  防止其复燃

  15时30分

  火灾事故处置完毕

  现场移交给交警处置

  据驾驶员朱师傅介绍,当时他正运送满满一车平板式“小太阳”取暖器开往江西省赣州市,事发时车辆已经行驶了40多公里。他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车辆下方有浓烟冒出,他立即靠边停车。正当他下车查看时,明火突然窜出。他随即取下车载灭火器进行自救,然而火势迅速蔓延,在自行处置无法控制火势后,司机及时撤离至路边安全地带并且拨打了119。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防止车辆带“病”上路

  在冬季干燥、低温的环境下,车辆产生同样的热能需要更多的机械运动,对车辆的线路、油管、轮胎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车辆状况不佳,车内的橡胶件及塑料件在行驶途中发生损坏,加上线路老化短路,就特别容易引发自燃。

  此外,高速行驶时间过长致使车身温度急剧上升,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也会引起自燃。驾驶人长途驾驶车辆时,隔三到四个小时要进入服务区休息,并检测车辆轮胎温度,及时用水进行降温,消除安全隐患。

图源 |CCTV13新闻直播间图源 |CCTV13新闻直播间

  消防部门提醒: 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车辆冒出黑烟或者火苗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在安全距离内做好警戒,火势过大时,应立即远离起火车辆拨打电话求助。另外,平时定期检查车辆的油路和线路,防止线路短路也非常重要,同时,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

图源 |CCTV13新闻直播间图源 |CCTV13新闻直播间

  此外,私自改装车辆也是容易造成车辆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到车辆电子线路的改装,比如汽车音响的改装等,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驾乘人员在行车途中吸烟,乱扔烟蒂引燃车辆周围的可燃物,也非常容易引起车辆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