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学校家长群冒充班主任老师,以收取资料费等为由实施诈骗,这样的操作已经屡见不鲜。

  然而,为何还有许多人会纷纷上当受骗,因为骗子实在是太狡猾了。

  案例一

  近日,经开区某学校发生了一起冒充老师诈骗案,骗子的手法环环相扣,时机算得很准,令人防不胜防。

  事情是这样的:

  某日深夜11时许,某学校学生小明(化名)的妈妈收到一条微信申请添加好友的信息,通过申请后,小明妈妈与对方聊天,对方说自己是小明的同班同学小新(化名)的妈妈,问小明妈妈有没有班主任的微信,她之前没有进班级群,现在想进去。

  听说是自己孩子同学的妈妈,小明妈妈很热心,说有的。随后把孩子班主任老师的微信名片推给对方,还和班主任老师打了一个招呼,说有位学生家长想进班级群。

  随后,班主任老师果然接到自称是小新妈妈的人的添加微信好友申请,因为有其他学生家长介绍,班主任老师没有多想,立即就把“小新妈妈”拉进了班级群,然后就睡觉了。

  可班主任老师万万没想到,他刚拉进班级群的“小新妈妈”,竟然是个居心叵测的骗子。

  第二天一大早,班级群里有家长看到了“班主任老师”发布的一个收款码和两则通知,其中一则通知内容为:(如下图)

  不少家长醒来后看手机,发现了班级群里的信息,纷纷点击收款码“缴费”。

  等到班主任老师发现情况后,大惊失色,连忙在群里发信息澄清,说并无此事。但是已有家长支付成功。班主任老师遂报警。

  经调查,冒充班主任老师发收款码和通知的,正是班主任老师凌晨拉进去的所谓的“小新妈妈”!那是一个骗子!

  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案例二

  近日,安源分局东大派出所接到某学校一班级班主任和数十名学生家长报案称,被一陌生人冒充班主任以收取学习费为由诈骗近万元。

  事发当天下午,一个头像、微信名和班主任一样的人以校方口吻在班级群内发布要收学习资料费、试卷复印费的通知,让群里各位家长以微信扫码支付的方式进行付款,并要求各位家长尽快交齐。

  通知发布后,共计有10余名家长进行了缴费,并把相关的截图发到群里。不久后,真正的班主任发现群里有大量未读信息,一看才知道家长们被骗,立即通知大家停止缴费,并立即报警。据了解,该不法分子通过盗取家长微信号获得班级群二维码,并邀请自己加入的方式成功潜入班级群实施诈骗。

  本案件影响恶劣,安源公安高度重视,经过对微信号等信息的大量分析研判,认定犯罪嫌疑人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即刻出发前往谭某经常出没地点,因无法确定谭某具体居住位置,只能采取蹲守和布控、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在广东城乡结合部将谭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谭某对其微信诈骗小学家长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谭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分析

  骗子之所以能够得逞,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骗子利用了“熟人”介绍。不难想象,骗子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摸清了某学校某班学生的名字,然后假扮一个学生家长骗另一个学生家长;二是骗子选准了时间。凌晨1点多开始作案,下半夜发出诈骗信息,这个时间段里,唯一可以揭穿他骗局的班主任已然睡熟,被发现的概率非常低,事实证明,他确实得逞了;三是钻了家长充分信任学校老师的空子。看到“班主任”要求缴费,而且是在班级群里,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不是怀疑,而是选择相信,自觉缴费。

  骗子狡诈,无所不用其极,他们会挖空心思设局,我们要破局,唯有小心谨慎。切记,在网上,凡是涉及到要求汇款转账的,不管是谁发通知、谁作要求,第一反应必须是怀疑,这会不会有诈?即便事后证明自己多心了,我们也要去怀疑。如此才能确保钱财安全。

  萍乡公安提醒:

  ——学校老师在建立校群、班群等方便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群建立后,要关闭免确认进入功能,以防不法分子随意进入群里实施诈骗;

  ——对新人申请入群,一定要核实身份,最好打电话或当面核实,确保真实可靠;

  ——学校、班级最好不要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发布收款信息,不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发红包等网络方式收取相关费用,如有必要,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要求家长私发给老师;

  ——学生家长接到缴费的通知时,一定要打电话或当面向老师核实,不要轻易就按要求转账汇款。

  来源:萍乡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