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水上派出所民警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当晚21时许,水上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称,在吴城镇吉安会馆旁有一7岁儿童因洗澡时煤气中毒昏迷,请求民警前往救助。

  水上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民警迅速驱散现场围观人员,保持现场通风。随后民警向儿童家长简单询问情况,发现儿童家长并未拨打120,由于情况紧急,见儿童昏迷不醒,为尽可能地节省时间,民警立刻将其扛起,用警车将该儿童送往吴城卫生院救治。

  事后,民警致电该儿童的父亲甘先生进行回访,甘先生表示女儿情况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并连声感谢民警的快速出警与及时帮助。

  什么是煤气中毒

  也就是CO(一氧化碳)中毒,即人们通常说的“煤气中毒”,这种毒气其实是煤炭没有完全充分地燃烧,被人吸入呼吸道,从而中毒。大家都知道,人必须呼吸干净的空气才能保持正常呼吸。空气中的CO太多了的话,氧气没有办法正常供给身体需求,这样就会产生缺氧随后晕倒的状况。供氧不足,对我们的大脑和心脏非常的不利,如果不及时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极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通常燃气热水器共分四类:

  第一类为直排式热水器:

  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也排放在室内。因易造成人身伤害事故,已被禁止生产。

  第二类为烟道式热水器:

  在直排式的基础上加装了排气管道,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所产生的烟气通过烟道排向室外。这种热水器安装时必须安装烟道,使用时要注意烟道排气通畅,防止倒灌。

  第三类为强排式热水器:

  在烟道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排烟气马达,通过烟道将废气排到室外,运行时,烟气通过烟道被强制排到室外,但燃烧时所需的氧气仍取自室内。

  第四类为平衡式热水器:

  较前三类实现了一个很大的飞跃,外壳是密封的,和外壳联成一体的烟道做成内外两层,烟道从墙壁通向室外,热水器运行时需要的氧气从室外通过烟道的外层供应,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从烟道的内层排到室外,所以它对室内空气既不消耗,也不污染。但安装这样的热水器需要像装空调一样预留通道。

  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01

  到专业商场或品牌专卖店,购买有生产许可证、检验合格证和准入证的燃气热水器。

  02

  燃气热水器须由专业人员安装,且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的非居住间、过道或阳台内。

  03

  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发现有臭味或喷火现象,说明热水器或燃气管道漏气,必须马上停止使用,并关闭燃气阀门,打开窗户以防止发生危险。

  04

  注意保持良好通风,防止一氧化碳或其他有毒气体的中毒。室内上部要有通风孔或开一扇窗户。在每次使用前,都应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连续使用热水器的时间不应过长;一旦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等症状应立即打开门窗,使室内通风。

  05

  禁止在热水器周围放置易燃、易挥发性物品。

  06

  使用完后,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经常检查燃气管道是否完好。注意定期更换橡胶软管,最好两年更换一次。

  07

  广大居民要注意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国家对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有明确规定,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到期应及时更换。

  掌握必要的防范、急救与自救知识,于你于我,都万分重要!请大家将该微信随手在朋友圈内转发,扩散!!

  来源:永修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