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赣州三中、龙南第四中学、信丰一中、崇义县阳明中学等学校在建工程项目,共有24个质量和安全管理问题。

  赣州三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记录弄虚作假

  赣州三中赞贤路校区扩建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单位是赣州市第三中学,施工单位是赣州东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江西省赣州昌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施工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记录、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记录弄虚作假;施工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未整改闭环;11月4日调度会和相关精神未落实,近期事故警示教育未开展;教学楼B栋移动卸料平台无荷载标识,卸荷钢丝绳吊环设置不符合要求,两根钢丝绳设置在同一个吊环内;未设置安全施工通道;楼梯临边防护不到位;内支撑架与外脚手架相连;宿舍楼A1提升卸料平台与外脚手架相连。

  龙南第四中学:施工和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检查时未在岗

  龙南第四中学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单位是龙南振兴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福建金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师公寓2#楼脚手架悬挑首层及架内未封闭严密,脚手板上杂物未清理,悬挑工字钢设置与方案不符;电梯口防护不严密,卸料平台周边防护不严,楼梯临边防护不严;高层建筑未随层设置消防栓,灭火器配置不足;检查时,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目总监未在岗;悬挑脚手架工字钢部分锚固长度不足,作业层未满铺脚手板;塔吊、人货梯、悬挑架专项施工方案无针对性;监理单位未针对市住建局〔2021〕348号文件进行自查自纠,现场检查问题与自评不符。

  信丰一中:物料提升机安装告知未办妥即擅自使用

  信丰一中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是信丰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体育馆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配电箱无人管理;体育馆周边作业脚手架搭设不符合要求,与主体结构拉结不到位,扫地杆,纵横向拉结设置不到位,体育馆周边脚手架未编制专项方案;物料提升机安装告知未办妥便擅自使用,提升机架体未与拉结点刚性拉结,竖向拉结间距太大,防护棚搭设不规范;体育馆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运动场周边管沟、管井防护不到位;塔吊、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过期;监理单位未按市住建局〔2021〕348号文件开展自查自纠。

  崇义县阳明中学:物料提升机无笼门、无限位和可视装置

  崇义县阳明中学新建工程,建设单位是崇义县鼎兴城镇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江西双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浙江景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物料提升机无笼门、无限位装置、无可视装置,大部未搭设司机操作室。卸料平台无方案、安全门未及时关闭,连墙件设置不规范;落地架局部立杆基础坍陷,局部悬挑架与落地架未断开设置,架体上脚手板未按规范要求满铺(首层、作业层、作业下层)且内封闭未做;现场安全防护棚搭设未按实际进行分部搭设,人员随意进出建筑物;转运平台无方案,斜拉钢丝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预埋拉环在上下层粱上;塔吊基础无排水措施,防雷接地不符合要求;安全员配备不足,应配3人以上,现场只配备2人。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中国质量新闻网、赣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