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赣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追逃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深挖追踪,向各类在逃人员发起凌厉攻势。

  战鼓声声中,多名逃亡多年的逃犯落网!仅抓获外地逃犯103名。

  法网恢恢 潜逃29年终落网

  事情还要回到1993年初,犯罪嫌疑人周某生因涉嫌贩卖毒品被石城县公安局通缉,后一直潜逃未归案。

  自追逃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城县公安局发挥敢啃硬骨头精神,不断对历年逃犯各类数据进行研判,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终于挖出贩毒在逃人员周某生踪迹。

  经研判,周某生多年来一直潜逃在外,历时数日,民警缜密排查众多线索后,发现周某生极有可能躲藏在宁都县。

  11月24日,民警连续作战48小时后,将藏匿于宁都县郊区的周某生抓获。

  目前,周某生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千里追捕 潜逃10年终被抓

  近日,兴国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成功抓获潜逃10年的外地上网逃犯刘某某。

  为深入推动历年网逃追逃攻坚工作,兴国县公安局高兴派出所前期,对辖区逃犯刘某某的信息展开全面梳理研判和核查比对。

  期间发现逃犯人员刘某某有潜逃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嫌疑,对此,兴国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组成追逃小组前往福建福州。

  于2021年11月6日,追逃小组在福建省福州市一村庄内成功将上网逃犯刘某某抓获。

  经讯问,刘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刘某某已被依法移交福建警方处理。

  精准出击 命案逃犯8年终抓获

  11月初,安远县公安局在追逃工作中发现在安远县天心镇某工地务工的一外地男子行为举止可疑,且无法提供有效证件。

  经过大量调查确定该男子系网逃人员,通过专案组人员的周密部署、精心研判,近日,在安远县龙布镇某出租屋内民警成功将网逃夏某某抓获归案。

  夏某某到案后说“逃亡八年了,时时担惊受怕,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如今终于解脱了!”

  经查,2013年5月夏某某在四川省成都市犯命案后,先后逃至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份躲藏。

  2021年10月初,夏某某经老乡介绍来安远县天心镇务工,为便于继续潜逃,夏某某白天在天心镇工地务工,晚上则返回位于龙布镇的出租房中休息,直至被民警抓获归案。

  目前,夏某某已被移交至成都市公安局武候分局做进一步处理。

  锲而不舍 历年网逃终自首

  近日,市局章贡分局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劝投一名历年网上逃犯。

  时间回到2018年1月,一歌厅门口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案发后大多数涉案人员陆续到案伏法,只有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一直在逃。

  办案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对黄某某的追捕,一边通过对其及亲属的信息、轨迹研判,一边对其亲属、朋友开展走访、劝解,力求通过政策、亲情的感召使其主动投案。三年多的工作看似毫无波澜,但丝毫没有动摇民警将其抓捕归案的信心。

  终于,经过办案人员努力,黄某某最终在亲友的陪同下前来投案自首,现黄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追逃剑锋所向,逃亡绝无出路,自首才是归途。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

  [自首]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

  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接下来,赣州警方将继续加大力度严打惩治各类违法犯罪。

  在此严正敦促负案在逃人员,无论逃到天涯海角警方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逃犯抓捕归案。

  别躲了!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来源:冯文娟、温小芳、欧阳文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