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31日,2022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62天里南铁共发送旅客3023万人次,江西、福建分别发送旅客1058万人次、1515万人次。

G1851次列车进入南昌站。(张杰 摄)G1851次列车进入南昌站。(张杰 摄)

  今年暑运,南铁抓住疫情防控趋势向好、旅客出行信心逐步恢复的良好时机,加强客流趋势分析,精准摸准客流方向和客流成分,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采取扩编加挂、动车重联、增开假日高峰线动车等方式,有效扩大运能供给。暑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1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79对,满足旅客出行的运力需求。去年开通运营的赣深高铁、安九高铁、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在首个暑运表现不俗,2个月时间里,共发送旅客22.6万人次。

南昌客运段列车长正在帮助重点旅客乘车。(吴云峰  摄)南昌客运段列车长正在帮助重点旅客乘车。(吴云峰 摄)

  今年暑运,南铁定制红色文化游、双休周边游、浪漫山海游3条特色线路,加开南昌、福州、厦门前往重庆、长沙、上海等长途方向,以及管内前往赣州、景德镇、萍乡、龙岩、长汀、福鼎等热门城市方向旅客列车46对,方便旅客乘座动车游览城市风光、追寻革命足迹、观赏名胜古迹,为暑期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带动形成暑期高铁周边游旅游圈,助力旅游市场复苏。暑运期间,根据南铁开通京港高铁昌深段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新型票制业务,进一步便捷旅客出行。列车针对儿童、残疾人等重点旅客,开展了“小候鸟”护航、残疾旅客站车联动等亲情服务,为旅客暑期出行创造温馨乘车环境。

南昌站客运值班员正在引导旅客。(张杰 摄)南昌站客运值班员正在引导旅客。(张杰 摄)

  面对今年暑期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反复,南铁坚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落实落细测温验码、分散候车、通风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措施,筑牢了站车疫情防线。车站增开售票窗口和进出站通道等措施,引导旅客“快检快进快登乘”,避免旅客聚集;同时,为了便于旅客方便旅客快速验码,各车站在进出站口将组织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协助地方防疫部门做好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核验工作。列车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好口罩、手套、护目镜“三件套”的佩戴工作,旅途提醒旅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和走动,保持安全距离,加强重点位置消毒工作;站车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真正在为暑期旅客出行创造安心候车乘车环境。

厦门站客运员协助旅客做好过闸机验票。(万宇供 摄)厦门站客运员协助旅客做好过闸机验票。(万宇供 摄)

  今年暑运,江西、福建两省高温天气持续,两省管内17家主要电厂电煤日消耗达到15.3万吨,南铁对接市场需求,全面调研市场需求,面对电煤运输量剧增的需求,深入开展电煤保供运输专项行动,为电煤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对电煤运输实行“充分满足、应装尽装”,加大电煤运输。通过采取优化作业环节、压缩技术站中转停留时间和卸车空费时间、优化劳力机具配置、阶段性调整作业班次等措施,提高运输组织效率,暑运期间南铁累计装运电煤5.53万车、370万吨,确保了赣闽两省主要电厂存煤天数不少于10天。

  今年暑运期间南铁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面对高温、雷雨等极端天气多发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灾情,加强汛期值班值守,采取无人机航拍排查隐患方式,及时最多限度排查出隐患,为列车运行提供良好外部环境。针对暴雨、台风给铁路运输造成的影响,合理采取停运、绕避、降速等有效措施,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

  随着暑期结束和学生返程流的开启,客流将迎来新一轮高峰,南铁将继续奉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为人民服务热度不减,营造健康良好的铁路乘车环境。(李翔 韦榕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