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是共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

  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四大开放门户之首。

  近年来,

  南昌聚焦“一枢纽四中心”建设,

  加快打造高水平空港物流枢纽

  持续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

  走出了一条

  “国际货运枢纽”建设的发展之路。

  “空中皇后”首航昌北国际机场 资料图

  今年以来,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平稳,

  航空货运需求和航空企业运力持续释放,

  南昌全力推进全货机航线恢复和开辟,

  助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造高品质国际货运航空口岸。

  昌北国际机场 资料图 记者马悦/图

  完善功能 释放枢纽经济新活力

  走进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货运区,江西机场集团地服公司货运员正在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中的设施设备进行日常检查。“这个库房旁还有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和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我市围绕持续完善航空口岸功能,全力推进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三个指定监管场地验收。从2022年5月至2023年3月7日,不到一年时间内,我市组建骨干力量,克服各种困难,规划方案、落实细节、集中研讨、实战演练,三个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验收。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跨境电商“9610”项目的投产运营,该项目的顺利运营能够灵活便捷地满足国外消费者需求,商品可利用快件、邮包等灵活多样的渠道进入国际市场,通关效率更快,通关成本更低,还可以解决企业出口退税难题。

  昌北国际机场 资料图 记者马悦/图

  织密航线 架起货运枢纽新桥梁

  5月15日02:38,由比利时航空公司执飞的747-8F全货机搭载着95.5吨货物平稳降落南昌机场,完成货物装卸后,该航班装载出口货物123吨从南昌机场顺利起飞至比利时布鲁塞尔。这是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通航以来保障的首个F类机型航班,今年4月6日,昌北国际机场使用许可证变更获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同意该机场可使用最大机型由“B747-400及同类”升级为“B747-8及同类”,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昌北国际机场保障能力,为该机场开拓远程洲际航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空中皇后”首航昌北国际机场 资料图

  一直以来,江西机场集团不断织密以南昌为中心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先后联系多家货运航空公司,与多家货运代理公司沟通。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通往欧美的全货机航班,最高峰达到每周20班通达列日、伦敦、布鲁塞尔、洛杉矶等多个欧美重要城市,为畅通国际物流贸易大通道,稳定供应链、畅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共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3420吨。

  值得一提的是,昌北国际机场现有的2个国际全货机航班中,有1个两周执飞7班,1个一周执飞1班。航班加密的同时,班次也实现了加密,再匹配上航空运输自身高效、快捷的优势,无形中产生了“乘数效应”,大幅提升了运输时效。运输时效的提升,让我市企业的货物可以更加快速地飞往全球,也可让境外货物更加高效地飞来南昌,实现了货物的“昌来昌往”。

  昌北国际机场 资料图

  强兵练将 助力货邮运输再腾飞

  为高效保障国际全货机航班,统筹做好运行安全和运输保障工作,江西机场集团主要负责保障的地服公司组织各岗位人员采取“理论+实操”形式开展岗位业务复训;积极与海关、消防、安检等相关部门联络,并根据各岗位安全检查情况不断修改岗位操作手册和应急处置预案;反复开展试运行演练及评估会,以过硬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素养,完成每一次高效保障。

  目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建成后,南昌机场将成为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枢纽机场。南昌将进一步坚定加快推动打造现代物流综合交通枢纽的信心,继续抢抓航空货运发展机遇,拓宽机场货运航线网络,提升运能运力,有效满足航空物流需求,为推动江西由“航空大省”向“航空强省”跨越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南昌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