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左2)19日参加屏东科技大学毕业典礼,颁发“勤学不倦”奖给因车祸植物人3个月后苏醒,持续完成学业的杨弘盟(中)。台湾“中央社”图  马英九(左2)19日参加屏东科技大学毕业典礼,颁发“勤学不倦”奖给因车祸植物人3个月后苏醒,持续完成学业的杨弘盟(中)。台湾“中央社”图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学生杨弘盟今天从马英九手上接过“勤学不倦”奖,他曾经成为植物人3个月,休学3年,重回学校时,每天由父母陪同上课,完成大学学业,并考上研究所。

  杨弘盟在升大三的暑假,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车祸,成为植物人,家人每天不断呼唤他,3个月后奇迹苏醒,杨弘盟说,家人的呼唤他都听得到,但他没有力气回应及睁开眼睛。

  休学3年后,杨弘盟虽走一步路都相当困难,但他执意回学校,他说,想藉由回到校园让自己有动力复建。“完成学业”的梦想,变成了弘盟努力复健、加速进步的动力。

  因脑部创伤、左侧肢体无力及呼吸衰竭等,弘盟性格改变、语言表达困难,全身仅右手能些微运动,食衣住行须完全依赖他人。

  弘盟回校后,每天靠着助行器,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教室上课,别人只需要花费1分钟就完成的路程,他需要10倍甚至是20倍的时间。

  杨弘盟的父母轮流每天陪着杨弘盟上课,为杨弘盟做笔记,每天照顾杨弘盟的生活起居及带他复健。

  杨弘盟也很努力复建,只要天气许可,他就在校园拄着助行器步行1个小时,或骑三轮车运动,复学2年,杨弘盟的肢体行动进步很多。

  学校也协助杨弘盟,除了提供硬件协助外,考试也让他独立应考,申论题由杨弘盟口述,父亲代写,杨弘盟就这样如期在2年内完成学业,而且还考上本校农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