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这一天,毛泽东疾病缠身。苏区已千疮百孔,他的意见不被采纳,却仍在以苏区政府主席的身份给留下的干部讲话。这一天,检点行装,他带了一袋书、一把破伞、两条毯子、一件旧外套、一块旧油布,两天后出发。聂荣臻记得,1934年9月中旬与一军团长得令秘密准备转移后,曾一起找毛泽东想问个究竟。而毛泽东却答非所问地提议:去看看瞿秋白同志办的图书馆如何?是啊,当时的他能说些什么!

  1934年10月16日,中央红军主力在于都河集结完毕。这一天,于都河畔,人密马嘶。这一夜,于都河上月明水静。可当时8。6万余中央红军没有几人知道,这一天,万里长征就此开始。

  这一天,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与战士们边走边回望河对岸那片红土地,放慢了脚步。8万多人的被迫转移,茫茫然的悲壮出发。这位共和国元帅数十年后仍清晰记得,那时,“正当夕阳西下”。于是我们知道了:万里长征第一天,长河落日,残阳如血。 

  这一天,红七军团将领粟裕正琢磨一份电报。1934年7月,七军团离开瑞金执行北上抗日先遣队任务后,一直困惑不解于“左倾”指挥者一系列脱离实际的电令。一天前,来电又令前往闽浙赣苏区,军团首长们整整研究了一天一夜,仍决定请示可否改去实际条件更利发展的皖赣边苏区。复电同意。而后却又电令,还是前往闽浙赣。 

  这一天,于都籍当年18岁的红军前二医务所卫生班长钟明,从距家仅有几公里地的于都东门渡口渡过于都河。 

  “我们在于都集结,但谁都不知道要去什么地方,更不知道一去就是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钟明说,他甚至没有回一趟那个近在咫尺的家,向家人告别。闻听红军要走的人们前来送别。就在钟明准备扭头跳上浮桥时,他突然想起一件事,又转身回来对一名大嫂说,我们走后,希望你好好照顾我们的伤病员。那名大嫂哭着答应了他。  这一天,瑞金云石山乡马道口村农民杨荣显把8个儿子全部送去当了红军。他90岁去世时,没有一个儿孙送终。这个当年仅有800多人口的小村庄,206人参加长征,竟没有一个回到家乡。

  这一天,王承登心里觉得有点怪。这位兴国籍当年才20岁的机枪队一班班长回忆:他过河时已是晚上,夜幕下,600多米宽的于都河面上用七八十艘小船搭起一座浮桥,挤挤挨挨的人影一个接一个往前走,静得悄无声息。 

  这一天上午,一军团保卫局的童小鹏(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主任)还和战友一起,像往常一样将驻地群众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给水缸挑满水,割捆草到牛棚。下午,即开拔。 

  这一天,袁林看着漫山遍河的部队,心里是有几分明白的。他当时任红三军团政治部巡视员。凭着职业敏感,他从《红色中华》报署名张闻天的《一切为了苏维埃》文中,“嗅出”一丝新动向——文章说:“保卫苏维埃并不是固定在苏区内消灭敌人,要打到敌人后方去。”这是离长征仅10多天时,唯一公开发出的信号。  

  长征决定者之一的李德,这一天未过于都河。他半夜至第二天拂晓一直在与项英彻谈。于是,在中央红军已因一系列“左倾”瞎指挥被迫转移的最后时刻,却仍是由这名外国来的军事顾问,向留在苏区的负责人做最后交代。黎明雾起,他骑一匹良种白马,又另带一匹马专驮咖啡香烟,飞驰而去。 

  这一天,毛泽东疾病缠身。苏区已千疮百孔,他的意见不被采纳,却仍在以苏区政府主席的身份给留下的干部讲话。这一天,检点行装,他带了一袋书、一把破伞、两条毯子、一件旧外套、一块旧油布,两天后出发。聂荣臻记得,1934年9月中旬与一军团长得令秘密准备转移后,曾一起找毛泽东想问个究竟。而毛泽东却答非所问地提议:去看看瞿秋白同志办的图书馆如何?是啊,当时的他能说些什么! 

  这一天,17岁的战士吕青林因病被留在苏区。吕青林说起往事:“我们游击的范围很大!江西、福建、广东。没米就喝南瓜汤,睡觉习惯在河塘边,衣服是绝对不脱的,有时一个晚上得换好几处睡。”从这一天起的数年,他的最高军事指挥陈毅几乎夜夜换地方。  这一天,王泉媛已经出发。这位后来赫赫有名的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长,当时还在外县“扩红”,突然接到刘英一封“又”字形急信,遂夜行40里火速赶回瑞金,成为著名的30名长征妇女干部之一。谁走谁留,当时就这么一线间。 

  这一天,蒋介石在干什么?一天前的1934年10月15日,他踌躇满志偕夫人从南昌登上飞机,前往西北视察。18日西安,23日成都。他的报纸称:“今年他们(指红军)就要被消灭了。”他的计划是,回来就最后进攻。可能最早在10月30日,他的阵营才开始意识到红军正实施重大行动。长征第一天前夕,正与广东军阀陈济棠秘密谈判的何长工、潘汉年,收到周恩来通知红军开拔的密电,只有七个字——你喂的鸽子飞了。  

  战略转移

  1934年10月16日晚至20日晚,突围转移的红军野战军,先后渡过于都河,踏上突围转移漫漫征途。10月18日,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向野战军下达突破敌人设置的第一道封锁线,攻占信丰县古陂、新田地域的命令。10月21日上午10时起至23日,野战军右前锋红三军团和左前锋红一军团,先后向驻守古陂、新田地域的国民党军发起猛烈进攻。敌第一道封锁线被迅速突破。至10月25日,野战军全部顺利西渡桃江。26日,左前锋红一军团进入广东南雄县界址、乌迳一带,右前锋红三军团进入信丰县油山和大余县境内。10月30日,野战军全部离开江西中央苏区,继续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