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启幕 预计2月1日为节前高峰日)

  新京报讯 今天凌晨0点29分,伴随着北京站至南通的K4051次缓缓从北京站驶出,2019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悉,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

  铁路方面,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民航方面,首都机场预计起降航班68500架次;公路方面,预计1月26日10点至12点将出现离京拥堵高峰。

  首趟临客开往南通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北京铁路局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三大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同比增加103.4万人,增幅7.1%。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预计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6万人;节后出行高峰日为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和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节后返京客流高峰日为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

  今天凌晨,记者来到北京站时,站内的数十名乘务员和列车长等,已经将车辆检查完毕,“春运首班车”K4051次(北京北-南通)整装待发。

  为给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列车工作人员提前对车厢进行了布置,贴上了窗花,挂上了灯笼,还为返家的小朋友准备了小礼物。担当该趟列车乘务工作的北京铁路局北京通信段列车长李政介绍,因为担当乘务工作的列车员都是从一线班组抽调,前期进行了一周的严格培训,通过考试才能上岗,保证增开列车与图定既有列车是相同的服务标准,确保增开列车高质量的开行。

  北京站的候车大厅内,上千名旅客拿着大包小包,早早进站,踏上回家的旅途。“我来自南通,在北京做室内装修设计工作。”拿着行李的王先生说,“以前每年都难抢到卧铺票,今年买到了一张卧铺票很激动”。昨日23时55分许,随着一声“开始检票”的提示,在闸机旁值守的工作人员打开栅栏,开始对旅客的车票进行检验。

  本周六将迎高速路离京高峰

  在民航方面,据华北空管局消息,春运期间首都机场预计起降航班68500架次。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春运前期学生客流与务工返乡流、探亲流出现重叠,春运后期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客流较集中,预计将出现多个客流高峰。此外,春运期间正值雨雪、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多发期,空管中心已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以确保特殊天气情况下工作顺利开展。

  在高速公路方面,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春节出行报告,预计北京市高速1月26日(本周六、农历腊月二十一)10点至12点为出城拥堵峰值。受春节假期结束人群返京影响,预计高速在2月10日16点至20点为返程高峰。

  亮点1购票

  试点候补购票 移动支付全覆盖

  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选定北京地区开往成、渝地区的21趟旅客列车试行网购车票候补服务。之前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尝试购买接续车票的方式返乡。

  北京铁路局还进一步完善了车站窗口、自助售(取)票机、列车补票、出站补票移动支付功能,站车实现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全覆盖,方便旅客购票。同时,抽调人员组建售(取)票应急队伍,调整售(取)票班次,增开售(取)票窗口,共计开放和设置窗口(含自助售、取票机)2977个,较2018年增幅4.2%。

  另外,北京铁路局管内车站进站口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设备),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增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提高旅客进站效率。并扩大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出站、检票乘车的应用范围,在45个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实现刷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

  亮点2候车

  南站拆商铺 候车环境更宽敞

  春节前,北京南站就已将候车厅内的检票口中间商铺全部拆除,畅通旅客行走通道。同时,在检票口间的空余空间,适当摆放重点旅客坐椅,更好地满足重点旅客候车需求。快速进站厅也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原来的6个京沪高铁快速进站厅整合为3个,内部更加宽敞明亮,提升了检票效率和旅客乘车感受。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还将快速进站厅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早7点到晚7点,满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车需求。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推进铁路地铁安检互认。目前,北京南站实施铁路和地铁单向安检互认,从北京南站出站换乘地铁的旅客可免除再次安检。

  而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负一层继续设置开放式“春运旅客待候区”。同时,北京西站还将原计时休息厅和第13候车室进行功能更改,还原作为普通旅客候车室,增加了2176平米的候车面积,全面提升了旅客的候车体验。

  亮点3乘车

  乘坐“临客”也能买卧铺票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图定列车达677对,针对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济南、哈尔滨、郑州、汉口、西安、成都、重庆等多个方向,优化运行线路和车辆及人员配备,科学合理提升运力供给,节前客流高峰增开旅客列车75对,节后增开74.5对。

  北京铁路局改变用卧铺代替座位的方式,对所有增开旅客列车全部按照正常车辆席别发售,也就是说今年春运乘坐“临客列车”也能购买卧铺票。

  在就餐方面,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开设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订服务,提供18个商家、242种餐饮产品。同时,京沪高铁的15对列车上试点开展“扫码点餐”服务,旅客能够享受到“动动手指送餐到手”服务。

  数据

  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414万人、同比增幅1%;

  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55.5万人、同比增幅11.4%;

  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82万人、同比增幅7.4%。

  预计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6万人;

  节后出行高峰日为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和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

  节后返京客流高峰日为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

  提示

  工作日早晚高峰火车站周边易拥堵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春运正式开启后,各交通场站将逐步成为交通热点,周边车流逐步增多。从往年情况看,春节前的周末各场站周边交通压力最为突出,客流量和车流量明显高于平时工作日。

  其中,北京站周边,平日车流高峰出现在8-10时、14-19时;周末车流高峰为14-19时。北京南站周边,平日车流高峰出现在7-9时、17-19时;周末车流高峰为10-18时。北京西站周边,平日车流高峰出现在7-10时、17-19时;周末车流高峰为14-19时。

  交管部门建议选择铁路出行的朋友避开周末的客流高峰;工作日通勤的市民朋友可在早晚高峰尽量避开客运场站周边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