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的陶瓷,是古往今来中国文化的代名词之一。

  为助力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景德镇海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牛数字科技”)创意打造“福瑞东方”景德镇城市系列数字藏品,即将于11月23日、24日、25日15:00于央视网孵化建立的数字藏品发售平台“央数藏”上线发布。

  本次发售的“福瑞东方”景德镇城市系列数字藏品共3款,分别为“山水中国·南河”、“时代中国·陶溪川”与“烟火中国·陶阳里”。秉承“弘扬景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宗旨,该系列藏品以景德镇陶瓷经典器形与工艺为传播基础,以当代中国视频影像为内容表达,以融合传承与创新的设计语言,讲述景德镇瓷器与当代中国的新时代故事。

  “福瑞东方”景德镇城市系列数字藏品从汉字“国”中获取灵感,拆解出“口”+“玉”的引申内涵,由“口”字的外框思路引申到小写的china,链接景德镇经典陶瓷艺术与非遗手工艺;由“玉”字的内框思路引申出“大写的中国”系列内容,链接中国代表性的城市形象地标与人文场景,以陶瓷为窗口,讲述中国三大珍宝。三款藏品的陶瓷工艺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李文跃、宁勤征等艺术顾问的艺术指导。

  山水中国·南河|湖田影青斗笠碗

  南河,千年景德镇“瓷之源”。

  景德镇目前最早窑业遗存多分布在湖田、杨梅亭等南河流域,这其中又以创烧出青白瓷(又名“影青瓷”)的湖田窑尤为著名。湖田窑青白瓷因“色泽如玉、光致茂美”而冠绝群窑,奠定了景德镇在中国窑业的顶尖地位,世界瓷都由此名扬。

  [山水中国·南河]藏品参考南河“湖田窑”产青白瓷斗笠碗,绘以双鱼纹、水波纹、莲纹等景瓷代表纹样,再以瓷器经典装饰技法“开窗”形式嵌入南河流域现今视频影像,虚实结合、灵动有致,将千年景德镇的山水人文与艺术传承融于一器。

  时代中国·陶溪川|三彩窑变撇口瓶

  陶溪川,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景德镇代言地。

  陶溪川文创园所在地曾为景德镇“十大瓷厂”之一的“宇宙瓷厂”旧址,见证过建立新中国后的瓷都辉煌。如今的陶溪川,艺术馆、艺术市集、设计品牌云集,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景德镇,陶溪川也成为新时代中国陶瓷创新融合的封面窗口。

  [时代中国·陶溪川]藏品从“十大瓷厂”时期的经典景德镇陶瓷作品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开窗”嵌入陶溪川现今视频影像,借助数字艺术设计语言,以绚烂彰显绚烂,以融合致敬时代。

  烟火中国·陶阳里|青花描金潘趣碗

  陶阳里,见证了千年瓷都的窑火赓续和烟火繁华。

  景德镇御窑厂曾是明清两代御用瓷器的专门烧造场所,如今,陶阳里御窑景区与御窑景巷内,历史文化遗存犹在,当年景瓷行销世界的起点之一的中渡口码头也热闹依旧,守护着一城烟火。

  [烟火中国·陶阳里]藏品选取中国“外销瓷”代表器形——潘趣碗,将陶阳里历史文化街景以“青花”绘于碗壁,再从巷弄牌楼巧妙“开窗”,嵌入御窑景巷中渡口码头现今视频影像,串联起古往今来景德镇的烟火生活与历史风华。

  从景德镇南河流域的历史文脉,到陶溪川推陈出新的时代精神,再到陶阳里千年瓷都的繁荣烟火,景德镇城市系列藏品多角度、多方位诠释了景德镇深厚沉淀的陶瓷历史文化和奋进积极的时代精神。

  景德镇城市系列藏品以制作精美、极富收藏价值进入了央数藏平台的视野,并迅速达成合作,决定于11月23日15:00起在央数藏平台上线该系列藏品。本次三款藏品各发行1399套,价格均为50元,用户可下载央视影音app,进入首页或“我的”页面,点击“央数藏”进行购买,每个ID每个发行日藏品限购1份。

  另外,集齐本系列三款藏品的用户还将享有多项赋能权益,幸运藏友有机会获得央数藏官方限量赠送的景德镇精美陶瓷茶杯1个(对应所发售的3款数字藏品,准备有青白瓷杯、颜色釉杯、青花瓷杯三款,随机发放)以及央视网后续所发布藏品的免费空投资格等。

  “福瑞东方”景德镇瓷杯实拍图

  “央数藏”的上线是央视网探索元宇宙应用的一次重要实践,同时也是借助数字藏品这一新载体传播中国文化的一次积极尝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福瑞东方”景德镇城市系列数字藏品]系列数字藏品正是通过数字藏品的创新传播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未来,央数藏也将持续发扬更多文化IP在数字时代的全新生命力,以更加多元、更加有效的方式持续推动中国文化成果的全民共享,助力彰显出大国民族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