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太阳这么大,还好有遮阳帘,不然排队的时候可真是晒得难受。”近日,在生命活水医院内镜中心外排队等待检查的患者纷纷赞叹。

  在内镜中心,遮阳帘仅是一小部分。为大力弘扬雷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生命活水医疗集团内镜中心接过雷锋精神的火炬,在一件件平凡的做法中成就不平凡。

  细微之处践行担当

  从患者排队区到等待区,再到检查区,生命活水医疗集团内镜中心在主任王波的带领下,以工业化流水线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患者减少等待时间,从而提升就医体验。

  “按照我们内镜中心现在的人员数量和设备数量,每天可以承载120名患者,但现在每天的承载量几乎在160~180人之间。其中,做无痛胃肠镜消耗时间较长,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因为要给患者打麻药,还要等待患者苏醒,对医护人员的体力消耗比较大。”王波表示,正因如此,该中心一直坚持对照工业化流水线,每个医护人员都有不同的职责,严格按照流程为患者进行检查,绝不浪费患者一点时间。

  据了解,由于检查设备每日都要经过精细地清洗,所以该中心全体医护人员都会提前半小时上班。在患者量大时,医护人员们甚至牺牲中午准点吃饭的时间,尽可能地满足患者需求。

  幸福的医护人员能够为患者创造幸福的就医环境。在了解内镜中心每日工作情况后,生命活水医疗集团领导班子决定为他们提供延时午餐,用人文关怀温暖医护人员劳苦的内心。

  此外,因为做胃肠镜检查前患者不能进食,有些甚至还要让肠内食物排尽,在患者多的时候,等待的时间较长,有的人在等待过程中会出现低血糖。所以该中心的护士们自掏腰包买了一桶棒棒糖,不但可以缓解患者的低血糖,而且还能安抚患者焦急等待的心。

  在学雷锋活动月中,内镜中心全体人员鼓足干劲,讲服务、讲贡献,各岗位团结协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同时,该中心始终致力于服务临床,尽全力满足临床科室需求。

  不辞劳苦坚守岗位

  发扬雷锋精神,埋头苦干是硬道理。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该中心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一切以患者的需求为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内镜中心,老同志没有因身体不适而请假休息,仍坚持24小时带班,做手术、教年轻同志。在他们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年轻医护人员每天加班加点,不辞辛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熊伊责任心极强,在一次腰椎疼痛难忍时,护士长看到熊伊偷偷在休息室抹眼泪,但坚强的她仅用短短数分钟调整自己的状态,便接着回到岗位上了。

  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内镜中心还安排了晚间急诊班。医护人员哪怕不在医院,不属于上班时间,也会时时刻刻准备着,随时备班。在睡梦中被急诊电话叫醒,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被鱼刺、鸡骨头、硬币等异物卡住喉咙,半夜胃出血的患者减轻痛苦。2020年12月,湖北小池某患者来院做胃镜时已到下班时间,考虑到患者来回奔波的不便,当时在岗的邓凤珍毫不犹豫地选择加班为该患者做检查。检查结束后她才想起来孩子还在学校等待着她,赶到学校时,她看到孩子在寒冬里冻得发抖,鼻子处挂着清鼻涕,不禁也是眼眶一红……类似的感人事迹在内镜中心不胜枚举。

  生命活水医疗集团内镜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将学习雷锋精神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凝心聚力服务他人。(胡之军/文 龚雨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