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在我们心中

  是正义的化身

  但一些骗子

  靠着“演技”

  冒充人民警察去行骗

  ……

  近日

  兴国法院判决一起

  冒充人民警察的诈骗案

  多达24位女性受骗

  2014年至2019年2月,被告人马某俊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添加好友、搭讪等方式,先后与24名女性被害人结识,并谎称其是兴国县公安局民警,身穿其在外地当协警时偷偷带回的执勤服,通过微信发布警车巡逻、开会、出警、下乡办案等图片或视频,让被害人对其警察身份信以为真。之后马某俊以请领导吃饭、为领导办事、其母亲生病住院需要钱等各种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共计骗得24名女性被害人505112元。

  兴国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马某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马某俊到案后能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当庭自愿认罪,可酌情从轻处罚。马某俊具有犯罪前科,多次冒充人民警察实施诈骗,应酌情从重处罚。马某俊犯罪所得赃款,应依法责令其退赔给各被害人。

  根据被告人马某俊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悔罪表现,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马某俊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所以

  不管在网络

  还是现实

  面对不明身份的人

  一定要擦亮眼睛

  那么

  我们该如何辨别

  真假警察?

  方法一:看人民警察证

  警察证正面印有持证人的照片、姓名、所在公安机关名称和警号,背面有持证人姓名、性别、血型、出生日期、职务、警衔、血型和有效期等,且卡上有多重防伪镭射图案。

  真警察证警徽呈立体整体突出,颜色鲜亮;字体与身份证字体一样,颜色浓重;在警察证的表面有肉眼可见的光变图案,是最常用也最容易被我们普通人鉴别出来的。

  方法二:看警服

  警服必须有警衔、警号、胸徽、臂章4种警用标志。

  肩章上有警衔,一个弯杠是学警,二个弯杠是见习警员,警员由四角星花组成,警司由一道银色横杠和银色四角星花组成,警督由二道银色横杠和银色四角星花组成,警监由一枚银色橄榄枝和银色四角星花组成;从臂章上可以看到上面明确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胸徽上面印有公安的英文,并且上方有其所属机构;警号则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直观,也最为重要认定的内容。

  方法三:拨打110电话报警求证

  如果对民警的身份有疑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拨打“110”求证。通过110指挥中心,你可以询问对方的姓名、警号、单位,并直接转到具体单位核实,查询警号和姓名是否相符。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第二百七十九条【招摇撞骗罪】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八条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同时构成诈骗罪和招摇撞骗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晚妹提醒

  交友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过分轻信陌生人,特别是自称有特殊身份和财产的人,以免被“披着羊皮的狼”骗了。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从重处罚,切不可以身试法,不然必将遭到法律的严惩。

  来源:兴国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