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哥、嫂、妹、华,我成功了!我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了!太不容易了!……”近日,江西九江女子朱霞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她拍给家人报平安的视频喜极而泣,朱霞于北京时间2023年5月18日8点5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朱霞的哥哥朱齐荣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对妹妹登顶成功表示祝贺:“妹妹历经千辛万苦,凭借勇气、毅力、决心和专业的登山队伍,终于实现了你多年的梦想!我们都为你的壮举而感到自豪!期待平安归来!”

  5月22日晚,朱霞和她的队友乘坐飞机回到成都,记者连线对她进行了采访。在大多数登山者心中,登顶珠穆朗玛峰,是挥之不去的梦想。朱霞说:“登山,让我对生命充满激情,这是我十来年的梦想,高海拔一步一步攀爬苦熬着等窗口期,我很淡定也很坦然,我知道目标就在那儿!”十几年来,朱霞始终坚持着攀登珠峰的人生追求,寻求自我超越、个性完美与心灵自由的体验。为了这份梦想,她用毅力和勇气征服了珠峰这座高山。

  今年42岁的朱霞是德安林泉乡林泉村人,现在浙江杭州工作,任浙江知航公司的董事长,她多年来一直热爱登山运动。朱霞的哥哥朱齐荣告诉记者:“妹妹喜欢登山这种极限运动,我支持她,但家人都为她的安全担忧。她是4月3日出发去尼泊尔,然后从尼泊尔的营地出发攀登珠峰的。经历一段时间的拉练,然后开始六天珠峰冲顶计划,终于成功登顶了珠穆朗玛峰,我为她感到骄傲。”

  4月5日,朱霞开始在朋友圈里记录自己的珠峰之行,尽管手机信号非常弱,有时发条朋友圈要一个小时,但她还是尽量把自己登山情景的照片和感受及时发布出来,向亲人报平安。一直到5月13日,也是开始珠峰之行的第36天,她宣布:艰苦卓绝的六天珠峰冲顶计划在凌晨准备开始,一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登顶过程九死一生,我的手指冻伤了,氧气面罩冻坏导致失温,还好有向导夏尔巴人救了我一命。”

  “登山让人暴露在极端环境之中,这里有雪崩、暴风雪、裂缝、滑坠、迷路、冻伤、雪盲、肺水肿、脑水肿、高山病…在强度极大的情况下,你需要面对生死等根本性的选择,这种对人的训练,是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但这里的大川冰河和雪山之壮美又足以一次次冲击你的灵魂,在万籁俱寂的时候,你站在帐篷外,身处群峰之间感受着与辽远空旷合而为一的奇妙。经历过这一切,你就知道为什么要奋不顾身地前行。”朱霞说。

  朱霞拍下的珠峰

  这次最让朱霞触动的是,她登顶下撤时,发现了中国登山队员陈学斌的遗体,她为此还跪在他遗体边哭了很久。朱霞与陈学斌不属同一登山队,此前也并不认识,在他遇难之前,因为都是中国人,与她一起冲顶,朱霞还和他打过招呼。据尼泊尔媒体报道,今年尼泊尔共发放了478张登山许可证,为过去70年之最,其中中国公民申请许可证的人数最多,共有97人。据新华社5月17日报道,一名摩尔多瓦登山者当天上午在珠穆朗玛峰南坡死亡,今春登山季死于世界最高峰尼泊尔一侧的登山者人数升至6人。

  “我登山已经六七年了,为了纪念人类登顶珠峰七十周年,选择在今年登顶珠峰。今年也是有史以来登山者最多的一年。”朱霞说,领队曾说过,今年较往年有很大的不同,最近孟加拉湾吹来的飓风很大,路绳修到8450米被迫撤回C4……“说不紧张是假的,唯有全力以赴。”

  “登山,是一件艰苦卓绝的事情,最不缺乏的是韧性和坚持,我心里非常清楚这就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当你能平安回到山下,可以有热水、吃好吃的美食,绿叶和轻风那么温柔。可以走在很平的路上、躺在很平的床上睡觉,生活和生命都那么美好。也更能理解每个人的不容易,更珍惜家人和朋友,重新回到真实的生命里去更加热爱这一切,山高水长,太有意义!”这是平安归来的朱霞最大的感受。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九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