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街“出圈”三问

  记者 宋思嘉

  今年的南昌,哪里最火?

  是秋水长天的滕王阁,还是展品精美的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是以打造赣鄱文化第一街为目标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还是如同一幅古色古香山水画卷的八大山人梅湖景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上述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景区景点,还有一条隐藏在老城区的小街巷——珠宝街。

  手工绿豆饼、咸蛋黄粽子、白糖糕、糊羹、南昌炒粉……集聚着众多南昌特色本土小吃的珠宝街,在今年3月初伴随着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热,一同冲上网络热搜,刺激了各地网友的味蕾,成为游客来南昌必打卡之地。

  位于西湖区广润门街道的珠宝街,缘何成为全网“顶流”?流量如何变“留量”,网红是否能走向“长红”?小店里的小吃在带来人气的同时,蕴藏着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新机遇?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采访。

  一问

  到底有多火

  长400余米、宽约4米的珠宝街,地处南昌老城区商业繁华路段,南近孺子路,北通中山路,东靠象山南路,西通棉花街、带子街和万寿宫。

  这里和美食颇有渊源,130余家店铺中有81家餐饮店,开了30多年的小平夫妻粽子,满满的地道南昌味;藏在小巷子里推车摊位上的麻辣藕片,承载着本地市民的童年记忆;四五家绿豆饼店时常被食客拿出来比较到底哪家的最好吃……

  随着辣烤翅、小邓臭豆腐等网红店的加入,珠宝街小吃有了更多噱头。如今,珠宝街日均客流量已超过3万人次,“五一”假期日均客流量更是超过15万人次,各家小店铺的门口,食客排队等候半小时已是常态,一些网红店每日营业额甚至突破万元。

  现场和面、拌馅、煎炸,热气腾腾的油锅飘出阵阵香味,3名系着围裙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10平方米不到的店铺,门口排着长长的等候队伍,买到煎饼的食客开心地拿出手机在朋友圈炫美食。在珠宝街网红打卡点——章记夫妻煎饼店,记者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气和人气。

  章记夫妻煎饼店经营者吴女士,早在30年前就和丈夫在珠宝街一带售卖煎饼,从提篮小卖到变身网红,吴女士尝到了珠宝街“出圈”的甜头。“既有慕名而来的老客,也有来珠宝街附近游玩的新客。”吴女士一边熟练地炸煎饼,一边高兴地说,“这段时间,我们从早上十点忙到晚上十点多,每天至少能卖出500个煎饼。在珠宝街走红之前,一天最多卖200个煎饼。”

  年轻人手捧奶茶穿梭着寻觅美食,老人推着婴儿车悠闲地遛娃,游客看着手机里的珠宝街美食攻略打卡……面对食客排成长龙的情景,珠宝街的商家们早已见怪不怪。“从去年底起,整个珠宝街就开始热闹起来,今年春节后更是火爆,每逢周末都挤满了人,走都走不动,连电动车都没地方停。”不少店家直言。

  二问

  火的是什么

  南昌真的只有珠宝街这一条美食街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那么,为什么珠宝街能在蛤蟆街、699生活空间夜市、紫荆夜市、万达金街等众多美食街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地食客和外地游客趋之若鹜之地呢?

  在来自武汉的大学生王静眼中,这里的美食很有地方特色。“美食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延续。珠宝街的白糖糕、糊羹等南昌特色小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了解了南昌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王静饶有兴致地说。

  和王静一样,品尝美食、感受南昌本土美食文化是游客选择打卡珠宝街的主要原因。跟着食客在珠宝街走一圈,记者发现,虽然这里既有如意糕、糊羹、辣藕片等本土特色小吃,也有贵州糯米饭、韩式炸鸡等外地甚至国外的特色小吃,但与人气旺盛的本土特色小吃店相比,外地特色小吃店却是少有人问津。

  去年5月开业的乐汴京炸鸡店,是一家总部在长沙的连锁店,也是该品牌在南昌唯一一家门店。外酥里嫩、香辣可口的炸鸡一度受到食客们的欢迎,但随着今年珠宝街的火爆,乐汴京炸鸡店的生意反而出现滑坡,月营业额从曾经的10万元跌落至如今的7万元左右。经营者夏女士分析,来珠宝街的食客中,外地游客居多,他们大多是奔着品尝南昌特色小吃而来,乐汴京炸鸡这种在全国各地都有的小吃,反而没有吸引力。

  最吸引人的,还要数这里一年四季无论节假日、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地人,一直不变的公道价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通过珠宝街物美价廉的美食,认可了南昌人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和南昌淳朴热情的民风。一碗拌粉3元钱,一份瓦罐汤3至4元,一斤绿豆饼16.8元,实惠的体验为珠宝街美食吸粉无数。“在网红美食流量营销价格飞涨的今天,没想到这里货真价实的美食价格如此亲民,南昌这座城市让我感到惊喜。”从河北远道而来的游客黄凌连连称赞。

  舌尖上的美食之旅,是味蕾的吸引,也是文化的吸引,透露着城市的独特魅力。珠宝街的兴起,是南昌新晋网红城市的一个缩影,从今年农历正月初一的烟花狂欢到前段时间刷屏网络的百余名学生在滕王阁前集体背诵《滕王阁序》,从坐上网红铛铛车漫游南昌到在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换上汉服录制视频,从“特种兵式旅游”搜罗藏在背街小巷的宝藏小吃到去文化艺术中心观看喜剧脱口秀、魔术秀等表演,南昌的“玩法”越来越丰富,南昌的文化品牌也越来越响亮。在同程旅行等线上平台,南昌已进入旅游热度飙升榜TOP10,正式跻身网红旅游城市。

  三问

  如何火下去

  珠宝街火了,南昌火了。对于网红地来说,走红不是最终目的,“长红”才应是长期追求。

  与老城区的老街老巷一样,珠宝街存在着环境卫生相对较差、基础设施较落后、道路拥挤狭窄、停车不方便等劣势。采访中,不少游客在称赞珠宝街小吃美味又实惠的同时,也对这里的未来表示担忧。

  “与成都春熙路、长沙坡子街等老牌网红街相比,珠宝街显得不是那么整洁和时尚,对于游客缺乏二次吸引力,如果后期没有整体改造升级,我可能不会再来了。”游览过众多城市的陕西背包客李飞坦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3月,淄博烧烤在网络上热度飞涨,各地的年轻人不断涌入淄博,让淄博成为新晋网红城市。为让淄博热能够持久,当地政府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推出半价青年驿站、开设烧烤专列、新增烧烤公交专线、定制烧烤地图、连夜洗地修路等一系列措施,树立“好客山东”的城市形象,同时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护航行动,让远道而来的食客变成游客,近距离感受城市底蕴。

  小店虽小,却孕育出城市发展新机遇,展现出自信奋发的南昌人的精神面貌。可喜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已开始请专业机构对珠宝街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着力完善珠宝街及附近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做好路面修复、环境保洁、油烟和污水排放管理、路灯管养升级等工作,持续提升交通服务能力,保证车流有序、人流有序、停车有序。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当下旅游业发展呈现出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变的趋势,游客更加注重体验城市独有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网红地打卡现象本身是对城市吸引力、品牌影响力的承认。让珠宝街持续火下去,与南昌城市形象打造、旅游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应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服务呼应游客需求,将珠宝街的改造提升与南昌文旅产业整体发展相融合,通过产业升级和空间构建,延长珠宝街旅游产业链,打造集娱乐、餐饮、演艺和零售于一体的新消费综合体。

  我们期待着未来崭新的珠宝街,更期待着能够“长红”的南昌城。

  来源:南昌西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