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让孩子写作文教你如何让孩子写作文

  夏至与小暑中的7月4日,有一个凉爽的下午。在讲座《教您如何让孩子喜欢写作文》的主讲人儿童文学作家闵小玲已经提前一刻钟到了席殊书屋的二楼。闵老师是第二次来席殊书屋。虽然讲座还没有开讲,已经有家长带着孩子早早到达讲座地点了。当孩子得知这次讲座主要讲写作文时非常沮丧,但闵老师说:“这次讲座并不是讲作文章法,那些语文老师课堂上天天讲,我要讲的怎么喜欢写作文,如何爱上写作文,着重在兴趣的培养。”听完,孩子的眉头舒展开来了。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讲座三点准时开讲,场内座无虚席,家长和孩子们都认真地听闵老师讲。首先,闵老师通过对比小学阶段作文能力的新旧能力目标进行对比,来说明兴趣的建立和培养对小学生写作文的重要性。接着,闵老师循序渐进又详略得当地讲了养成良好的预感、阅读、保护写作兴趣以及鼓励模仿等方面来教家长们如何培养孩子喜欢写作文的兴趣。讲座中,闵老师运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对自己子女的教育范例来示范如何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她表示,人的写作能力要趁早培养,而写作能力中最重要的是逻辑清晰地表达,她说:“表达上的逻辑清晰,不仅语文成绩能够提高,还有助于数学的学习,另外也能应用到生活当中去,让生活更加美好。良好的逻辑思维使我们能够理智思考,分清事情的轻重顺序,不会产生混乱感,从而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对于孩子怕写作文这一问题,闵老师由实践经验切身提出八点实用的方法:生活中少用指示代词、建立良好语感、有选择地阅读等。开讲过程中,闵老师用生活和写作中的例子生动地解释了自己的观点。总结之后,持续一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紧接着,家长们踊跃提问发言,有的家长问自己的孩子已经六年级了但仍然阅读和作用差该怎么办,有的家长问开讲过程中提到保持语感的参考书目,还有的家长提出了孩子写作文一直模仿的问题,等等,闵老师耐心地给出了令家长满意的答案。

  主办单位:南昌席殊书屋 江右弘道书院

  协办单位:博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