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生夫妇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张先生夫妇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燕鸣岛1号恒茂湖滨小区上演温情一幕。一对年轻夫妻凌晨煤气中毒后,跑到楼下竭尽全力大喊“救命”,正在附近值班的物业工程主管熊春平和同事听到后,迅速送年轻夫妻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直到夫妻脱离危险后,熊春平等人才离开医院。  

  爆料:年轻夫妻凌晨煤气中毒

  “我们小区里有人煤气中毒了,幸好被人及时发现,送去医院了。”昨日,记者接到线索,称燕鸣岛1号恒茂湖滨小区发生煤气中毒事件。

  随后,记者赶到南昌市第一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据医生介绍,年轻夫妻是凌晨三四点送来的,“送来时,男子没有什么意识,女子一直说她头疼、胸 闷、四肢无力”。经过医生诊断,两人均是一氧化碳中毒,经过高压氧治疗,目前中毒夫妻的病情稳定,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一氧化碳中毒,可能要治疗一周左 右”。

  事发:煤气中毒后跑下楼求救

  记者见到他们时,年轻夫妻正在打点滴,女子告诉记者,她姓周,丈夫姓张,尽管已经脱离了危险,但还是觉得恶心。

  “事发时,我和丈夫感觉很不舒服,醒来后头晕、胸闷、四肢无力。”周女士猜测是煤气中毒了,想开窗通风,可他们躺在床上难以动弹,“我们用尽全力爬到窗前,打开了窗户。”此后,两人的情况有所好转,周女士报警后,立即和丈夫打开房门,从21楼乘坐电梯跑到屋外求助。

  记者随后来到恒茂湖滨小区,记者通过监控视频看到,3时10分许,电梯停留在21楼,之后周女士和丈夫步履蹒跚地走进了电梯,可能是因为头脑不清醒,张先生先是错按了33楼,之后才按了1楼的按钮。走出电梯后,两人缓慢地走向小区的院子里呼救。

  施救:物业人员帮助拨打“120”

  另一个监控视频显示,3时13分许,物业人员发现了张先生夫妇,随后赶去救援。熊春平告诉记者,当晚,他正在值班,“当时,中控室的同事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们,两人情况异常,像是喝醉了酒。”熊春平赶到张先生身边,发现两人没有酒味,于是猜测是煤气中毒。

  随后,熊春平等人端来一大碗水,让夫妻俩喝下,“女子喝水后,情况有些好转。”熊春平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一直和女子说话,“我叫他们不要睡着了,我担心他们一睡就醒不过来了”。

  夫妻脱险后,物业人员才离开

  熊春平告诉记者,煤气中毒的年轻夫妻都是外地人,亲属不在南昌。发生煤气中毒后,他们联系不上两人的家属。110民警和120急救车赶来后,熊春平与同事陪同张先生夫妇前往医院。

  在医院里,熊春平发现张先生夫妇身上没有带钱,于是垫钱帮两人挂号缴费。熊春平说,在周女士的央求下,他去了业主家检查燃气管道,他同事则留在医院,直到张先生夫妇脱险,才离开医院。

  建议:煤气中毒应赶紧开窗通风

  熊春平说,“进入张先生家后,屋内还有残留的煤气味。”熊春平认为,煤气泄漏是因为燃气热水器的排烟管安装不当所致。“排烟管不是直接通向屋外,而是将烟排入了屋内的抽油烟机管道,估计是热水器排出的烟回流,导致两人中毒”。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市民应怎么办?南昌市第一医院医师彭滨菲建议,“首先要赶紧开窗通风,或到空气流通的地方,然后拨打120求助,光喝水是没有用的”。

  记者 邹鹏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