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南昌市首条高架快速路——九洲高架快速路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记者22日从南昌城投公司九洲高架项目办获悉,九洲高架快速路工程已经进入高架桥面施工阶段,建成后,市民从红角洲到青云谱不用再走老路,而是全程快速路了。

  设计:

  高架桥双向6车道 时速60公里

  建设城市快速路网络,是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如今,南昌“十纵十横”路网正逐一成为现实。

  据介绍,九洲高架快速路(朝阳大桥——洪都南大道)工程西接朝阳大桥,沿南桃花河——水厂路——象湖——何坊西路路径布置,终于洪都南大道,主要与南北向沿江南大道、抚生南路、桃花南路、施尧路、迎宾大道、井冈山大道(江铃立交)、洪都南大道等道路相交。 九洲高架快速路道路全长约6公里,道路定位为城市快速路,主线为双向6车道的高架桥,车速标准6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设置地面辅道。辅道为双向4车道,车速标准为50公里/小时;匝道设计为单车道,车速标准为30-35公里/小时。 其中,象湖以西采用高架桥断面形式,象湖以东采用高架桥+地面辅道断面形式,路幅宽25~70米,其中主线高架桥长约6公里,宽25米,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面辅道长约1.8公里,宽16米,面积约2.88万平方米。

  进程:

  5月开通朝阳大桥东桥头至桃花南路段

  据介绍,九洲高架快速路全线设置立交3座,即位于项目西段的桃花路互通立交、位于项目中段的迎宾大道菱形立交、位于项目东段的洪都大道-井冈山大道-三店西路立交组合体。九洲高架桥朝阳新城路段,一直沿南桃花河北侧布置。高架桥跨象湖段,设有辅道连通施尧路。九洲高架项目办主任罗明告诉记者,工程总投资约25.072亿元,于2013年6月开工,工程建设内容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交通设施工程等。“我们目前已经完成桩基1441根,占总量的88%;承台381个,占总量的88%;墩柱380个,占总量的86%;现浇梁48.5联,占总量的75%,完成总投资额约17亿元。”罗明说道。根据施工进度,计划5月30日开通朝阳大桥东桥头至桃花南路段,9月30日开通桃花南路至迎宾大道段,12月30日开通迎宾大道至洪都南大道段。

  展望:

  红角洲到青云谱开车仅需10分钟

  从红角洲驾车到青云谱仅需10分钟 “九洲高架快速路工程连接朝阳大桥,贯穿朝阳新城、红角洲地区、城南片区,这些地方均为沿江发展地区及城市‘西进、南延’重点发展区域。”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九洲高架快速路的建设,将有力地引导、分解老城区的人口压力和减轻基础设施超负荷现状,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使南昌市的城市建设步入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同时,九洲高架快速路将缓解分流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改善洪城路、洪都大道、井冈山大道等老城区道路突出的交通拥堵状况。随着朝阳大桥、九洲大道高架桥的建设,市民从红角洲到青云谱不用再走老路,而是全程快速路了。

  “今后,从红角洲经过朝阳大桥,走九洲大道高架快速路,可直接到洪都南大道。”记者了解到,按照朝阳大桥规划的3.6公里长,加上九洲大道高架快速路规划的6公里,从红角洲到青云谱区仅有9.6公里的距离。如果以快速路的限速60公里/小时来计算,从红角洲到青云谱开车仅需10分钟。(记者 邓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