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江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

  南昌新闻网讯 春节后是招聘用工高潮。这段时间里,南昌推出各类就业帮扶活动,给用人单位及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2月17日,在南昌就业大厦“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现场,众多农民工及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求职者纷纷前来,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找到一份称心好工作。

  2月17日,2016江西省“春风行动”视频调度会在南昌就业大厦召开,这标志着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我省“春风行动”各项活动全面启动,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全省共将组织各类招聘会625场次,6014家用工单位参加招聘对接,共提供岗位47.1万个。

  整个就业市场当前趋势如何?据省就业局副局长黄光谱介绍,现如今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效应有所减弱,进一步加大了就业压力。而近年来,不止“就业难”,劳动力就业市场“招工难”的现象日益突出,这表明就业市场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

  这是如何造成的?黄光谱介绍,近年来江西企业纷纷转型升级,致力于去产能化、去库存,而许多基层劳动者的技能并不能跟上企业的发展步伐。同时,大量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同样难以胜任。对劳动者加大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者技能水平是应对之策。现在江西已经开展诸多技能性培训,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部门送岗进村入户,并开展针对性帮扶免费培训等。

  在将来,互联网+与家政服务业将成为招聘的主阵地。在江西,互联网培训已经纳入地方人才电子商务的主要培训内容,而家政培训已经纳入民生工程,这将给劳动者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同时,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发展主要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对大学毕业省的需求;大力推动与生产和生活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导劳动者进入这些领域就业。

  当天招聘会情况如何?记者注意到,电商已经占据招聘方半壁江山,但是招聘情况却不容乐观。江西中商惠民电子商务公司的招聘台前偶尔两三个求职者前来询问。据该公司许经理介绍,今天招聘的感觉是期待值没有达到。“一共要招70个人左右,岗位全部和电商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但是目前只招到10个。”究其原因,许经理认为,求职者对新兴行业大多持观望态度,有这方面求职意向的人比较少。“敢于挑战的人比较少,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才就更难求得。”

  江西恒动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招聘待遇上比去年上调10%,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女士表示,待遇提高是因为该公司不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数量不多,对员工专业技能要求相对较高,但是当前来看招聘难度比较大,因为前来应聘的专业对口的技术人才真的非常少。

  50岁的周先生已经在各招聘台之间徘徊了很久。“我年前从温州回来,是一名染色技工。在外地我一个月可以赚7000多,但是年纪大了,希望回到家乡发展。”周先生却发现,在南昌同样的岗位却非常少,工资也比沿海少了50%左右。“年纪大了改行也困难,希望能在南昌的工业园里继续我的老本行。”

  去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的闵同学也是在多个展位前停留。学财务的他发现,女性在这一专业里更有优势。“很多公司财务岗位招的都是女生,而且要求有经验。我工资期望值是3000元,但是,我发现能找到这样一份专业对口我又能立即上手的工作很困难。”(首席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