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江西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昨日中午南昌地铁开动后不到十秒因为“两根苦瓜”紧急停车。随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官方辟谣,称这次小事故的原因是列车钢轨上出现打火情况,1分钟后,列车恢复正常行驶。原来,是大家把‘火花’错听成了“苦瓜”导致了此次乌龙事件。

    不过,即便真的是苦瓜,大家也大可不必觉得好笑,生命可贵,在地铁行驶过程中,一旦有任何会危及人身安全的可能出现时,紧急停车都是必要的。为此,小编仔细搜集了相关资料,盘点了在哪些情况下地铁会启动停车机制,当危险发生时,又该如何做才能保证安全呢?

  什么情况下地铁会启动停车程序?

  一般来说,当有三种情况发生时,可能会引发地铁列车临时停车:

  第一种:两车距离过近。地铁发车密度高、行车间隔小,而现在采用移动闭塞的信号系统,可实时根据前方列车的运行位置和速度来进行调整,当本次列车距前方列车较近时,本次列车会自动采取减速或停车措施,来实现列车的安全运行。一般在这种情况下,隧道内会开启通风,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第二种:当有个别乘客身体或背包夹在车门里,或者抢上抢下阻挡了正常关门时,这时地铁也会启动保护机制而停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发生这种情况时,乘客一定要确定或者确保车门无法关闭,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前2014年年末北京地铁发生的女子被列车挤压致死的惨剧,当时,受害女子便是在车门即将关闭时强行挤入却又未能进入列车,当车门关闭后,受害人只好夹在车门与列车间的缝隙内,而列车又因车门关闭而自动启动,最终酿成悲剧。

  第三种:异物侵限。当列车乘务员发现隧道内有物体已经或可能侵入限界时,会采取临时停车措施。一般来说,地铁运营有三种限界不可以侵入,分别是建筑限界、设备限界、车辆限界,轨道附近就属于车辆限界。对于暴露在露天高架上的地铁来说,常被一些生活类的杂物如气球、塑料袋等落入轨道影响行驶时,就必须停车清除;而对于封闭在地下的地铁,更多要防范的就是老鼠。这也就是为何地铁上要禁止吃东西的原因,因为食物残渣或碎屑更容易招来这些“危险制造者”。

  第四种:设备故障。当轨道交通车辆、信号等设备发生故障时,根据“故障导向安全”的原则,列车也会出现区间临时停车的情况。此次南昌地铁发生的停车事件就属于此种情况,地铁驾驶员看见“火花”或担心有设备出现问题,故出于安全选择了停车。

南昌地铁地下内部实景南昌地铁地下内部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