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讯(记者江丞华)懂汉语的越南女子阮某只花了5000元,就通过中国网友顺利从安徽省萧县丁里派出所办出了货真价实的中国身份证和中国户口。阮某以“越南新娘”的身份先后在江西、安徽诈骗钱财,之后再以安徽姑娘刘红梅的身份潜逃,自称出行、住宿非常方便。

  法院在判决书中确认,阮某非法办来的中国身份证,“给公安机关抓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日前了解到,阮某、办证贩子王某和派出所辅警袁某分别因诈骗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和滥用职权罪获刑。

  身份败露

  越南女在华骗婚持有真实中国身份证

  2014年3月中旬,婺源县公安局先后接到赋春镇8名村民报警,称自己花钱买来的越南媳妇集体失踪了。

  这起有组织的骗婚案受到警方高度关注。公安部将此案列入全国打击越南新娘诈骗专项行动之中进行督办,江西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民警将涉案人员全部抓获。但一个意外的发现,让办案民警也感到惊讶——

  其中一名被抓获的涉嫌以结婚为名诈骗的越南籍妇女阮某,竟然持有一张货真价实的中国身份证。

  身份证显示,其住址在安徽省萧县,姓名为刘红梅。但是,从照片上看,刘红梅就是阮某本人,阮某本人也承认,这张身份证确实是自己的。

  警方进而调查发现,2014年3月,阮某以“越南新娘”的身份在江西省婺源县诈骗6万元。之后利用持有的中国身份证,以“安徽人刘红梅”的身份在外潜逃,并短暂回到越南。

  2014年10月,阮某再次以“越南新娘”的身份在安徽省定远县诈骗3万元,随后利用中国身份证潜逃。

  但她没想到,这起诈骗案竟然成为中国公安部督办的案件。2015年1月26日她最终被警方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