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江西政协原副主席刘礼祖连降7级成科员 涉苏荣案

          江西政协副主席刘礼祖严重违纪被免职

  文章导读: 在传了许久之后,刘礼祖终被宣布因严重违纪被免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职务。他曾任江西省林业厅厅长,是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所主导的那场“一大四小”造林大跃进运动最主要和最坚定的执行和推动者。自苏荣落马之后,刘礼祖或难独善其身的传闻一直未曾间断。刘礼祖因何落马,现在尚不得而知。但对公众来说,回顾一下他参与执导的那场荒诞的造林闹剧甚或比讨论他的落马更具意义。

“一大四小”工程推行时,一些地方出现占用农田种树的现象。(2015年拍摄) 摄影 上官丽娟“一大四小”工程推行时,一些地方出现占用农田种树的现象。(2015年拍摄) 摄影 上官丽娟

  [特别报道]刘礼祖与那场荒诞的造林大跃进

  在传了许久之后,刘礼祖终被宣布因严重违纪被免去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科员。

  他曾任江西省林业厅厅长,是苏荣所主导的那场被当地人视为荒诞的“一大四小”造林大跃进运动最主要和最坚定的执行和推动者。

  自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落马之后,刘礼祖或难独善其身的传闻一直未曾间断。刘礼祖因何被降职,现在尚不得而知。但对公众来说,回顾一下他参与执导的那场荒诞的造林闹剧甚或比讨论他的降职更具意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 上官丽娟|北京、江西报道

  脱离实际的“一大四小”工程

  早于两年多以前,先于苏荣的落马,“一大四小”已被中央第八巡视组定性为“脱离实际”,并要求江西省委作出整改。

  据《江西省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一大四小”工程问题包括:

  一是存在通道绿化、树种配置、市县考评标准“一刀切”问题;二是存在脱离造林实际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等“好大喜功”问题;三是存在“租田种树”问题;四是存在“成活率低”问题;五是存在虚报年度绿化任务完成面积、虚报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弄虚作假”问题。

  2008年5月8日,刚刚履职江西半年的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出席了江西当地颇具影响力的一个非官方组织的泰豪论坛,发表了以“深化省情认识加快江西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也正是在这一场合,他首次公开提出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

  所谓“一大四小”:一大,指的是确保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四小,指的是抓好城市、乡镇、农村以及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四个方面的造林绿化工作。

  仅从字面上看,这不过是一项旨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全省城镇绿化水平的工程罢了。但许多人没想到,这项工程最后被异化为一场违背常识和现实的造林运动。

  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的统计资料显示,江西森林覆盖率为61.5%,已经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福建省。

  江西省多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官员分析认为,江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没有大举造林的必要。苏荣只是简单地将他在甘肃主政时的种树经验移植到江西,并将之称为“绿色崛起”。

  一位熟悉江西政情的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植树造林当然好,但他的这种路径依赖严重脱离了实际,江西的自然条件与甘肃截然不同。最后发展成占用那么多良田去种树,这无论如何违背了客观规律。”“一大四小”几乎招致所有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反对,当然,极少数人除外。

  在江西官场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在“一大四小”提出后,有一次,刘礼祖陪同苏荣下乡调研,调研的地方很晒,周围没有树荫,刘礼祖趁机说,江西的绿化,山上很好,山下不行,应该把山下也绿化起来。田间绿化可以保护农田、保持水土,每棵树每年还有经济效益,农民可以增收。这样江西的森林覆盖率还可以很快超过福建。

  “苏荣一听有那么多好处,他也想在江西整出一个全国第一来,超越福建。”上述熟悉江西政情人士说,刘礼祖的这一番话很合苏荣心意。

  2008年9月,江西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意见》(赣发[2008])12号),决定用3年时间(后来延长到5年)在全省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从城市到乡镇、农村,再到高速公路、江河渠道,都制定了刚性的绿化目标。其中,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交通干线沿线可视范围内乡村全面绿化,确保“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

  当苏荣提出口号要求“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时,一些江西官员私下议论说:太恐怖了,这不是鬼村吗?

  这份文件还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机制: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层层签订责任状,“一大四小”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市、县政府六项考核评价体系,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省里将不定期督查和年度检查考核,督查和考核结果通报全省。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地方和部门,扣减年度六项考核分值,并在全省通报批评。

  上述熟悉江西政情人士说,至此,“一大四小”成为苏荣主政期间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这项政治任务最主要的执行者刘礼祖以及江西省林业厅,其权力和地位骤然上升。